身体“发福”不可盲目减肥 或是暗藏疾病

  夏天,大多数人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冬天的噩梦已经过去了,想着再也不必穿着厚厚的衣服,只需要简单的T恤和帆布鞋就可以走出去了,这种感觉真好。同时,我们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好像“怀孕”了,肚子向前凸起,身材经过了冬天的“滋润”开始变样,这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发福”。这时候,一些人会认为,这只是一些饮食习惯造成的。

  但是,爱美人士可不会允许影响自己形象的事情存在,盲目的减肥心理也时有存在,有时,结果却不一定如你所愿,也许成功了,也许失败了。不过,你真的是这样想的么?这只是表面现象,或许这还与疾病有一些关联。

  肥胖的成因

  按照科学的解释,肥胖的问题主要分内因和外因,外因主要是饮食方面的问题,热量摄入多于热量消耗,使脂肪合成增加是肥胖的物质基础;内因为人体内在因素使脂肪代谢紊乱而致肥胖。

  大多数人主要是由于外因的因素造成的,不仅仅是肥胖,还可能对身体的一些器官造成危害。

  肥胖的危害

  心血管系统

  肥胖症患者并发冠心病、高血压的几率明显高于非肥胖者,其发生率一般5~10倍于非肥胖者,尤其腰臀比值高的中心型肥胖患者。肥胖可致心脏肥大,后壁和室间隔增厚,心脏肥厚,同时伴有血容量、细胞内和细胞间液增加,心室舒张末压、肺动脉压和肺毛细血管楔压都呈上升趋势,部分肥胖者存在左室功能受损和肥胖性心肌病变。

  肥胖患者猝死发生率明显升高,可能与心肌的肥厚、心脏传导系统的脂肪浸润有关,从来造成的心律失常及心脏缺血的发生有关。高血压在肥胖患者中非常常见,也是加重心、肾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体重减轻后血压会有所恢复。

  呼吸功能

  肥胖患者肺活量降低且肺的顺应性下降,可导致多种肺功能异常,常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困难。由于腹腔和胸壁脂肪组织堆积增厚,膈肌升高而降低肺活量,肺通气不良,引起活动后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导致低氧、发绀、高碳酸血症,甚至出现心力衰竭,此种心衰往往对强心剂、利尿剂反应差。此外,重度肥胖者,尚可引起睡眠窒息,偶见猝死的报道。

  肌肉骨骼

  关节炎,常见的是骨关节炎,由于长期负重造成,使关节软骨面结构发生改变,膝关节的病变多见;痛风,肥胖患者中大约有10%合并有高尿酸血症,容易发生痛风;骨质疏松,由于脂肪组织能合成分泌雌激素,所以绝经期后,妇女雌激素的主要来源是由脂肪组织分泌的。很多研究发现,绝经期后,肥胖女性骨密度要高于正常体重的人。所以肥胖患者中骨质疏松并不多见。

肥胖的危害 肥胖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