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如何预防“秋季病”

  立秋刚刚过去,近也一直是阴雨天的,但是夏季的暑热还一直子啊,温度一直很高,所以夏季常见的一些疾病还是存在,所以秋季做好养生还是很有必要的,那么秋季该如何做好养生的工作呢?有什么方法嗯?该如何预防秋季病呢?

  秋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季节,所以做好养生的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夏季有关的疾病,秋季还是要做好相关的准备,那么秋季有哪些疾病要预防吗?

  “中医中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所以在立秋后适当地进补是有必要的,能避免人体出现倦怠、乏力等情况。”昨天,市一医院治未病中心中医师王莉告诉记者,秋季进补不可无病乱补,还要针对自身体质来进补,以免损害健康。“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对人体有害。把‘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作为原则是错误的。”王莉表示,药补还不如食补,许多食物也有治疗保健的作用。例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多吃山药能补脾胃,还有胡桃、花生、红枣、莲藕等都对人体有益。

  长期高温天气的侵袭,加上季节交替时气候变化等因素,体质较差的人便会出现身体不适。“秋季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孩子很常见。”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左立旻告诉记者,每年初秋时期,由于感冒发烧前来治疗的孩子很多,家长们要特别注意给孩子加减衣物,避免受凉。

  “每年刚入秋时,年轻人都是咽喉炎发作的主力军。”市五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海涛说,立秋后,空气会渐渐变得干燥,如果出现明显的咽部不适,应该注意多喝温热水,吃一些滋阴润喉的东西,例如百合、银耳、梨等。另外,秋天容易上火,建议容易上火的人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嗓子影响健康。

  秋季肝病高发 警惕“沉默杀手”

  秋冬季节是丙肝病情的高发季,记者近期了解到,医院肝病门诊的患者有所增加。随着近期南宁气温的温差变化大,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容易感冒,更易诱发病情发展、恶化。而作为“沉默的杀手”,丙肝是一种隐匿性很强的疾病,其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解放军第三三医院生物治疗中心的刘向善教授表示,若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多数丙肝患者可完全治愈。目前,树突状细胞免疫疗法是治疗丙肝的全新技术,它运用树突状细胞独特的性质激活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统,全面清除血液和肝细胞内的丙肝病毒,使病情逆转,从而阻止病情向肝硬化、肝癌发展。

  调查

  我国丙肝发病率

  持续攀升

  据了解,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过输血等血液传播途径,少数通过密切接触传播途径所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采用传统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停药后病情多有反弹。丙肝呈全球性分布,流行性很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丙肝病毒,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4倍,此外每年新发丙肝病例约3.5万例。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保健知识 秋季养生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