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 针灸治疗显奇效(2)

  三、灸法

  1、处方:取穴分为三组,第一组取上肢与脾脏相关的部分穴位,如合谷、中渚、后溪、内关 、上脘、中脘、建里等。第二组取下肢与脾脏相关的部分穴位,如足三里、三阴交、太溪、公孙 、太冲、内庭、下脘、水分、天枢等。两组穴位交替使用。

  每次选用双侧14~16个穴位。

  另外,第三组穴位应根据受累关节或受累器官情况,选用受累关节附近的穴位或受累器官相关神经节段区内的穴位,并与上述两组穴位配合使用。

  2、操作方法:每次选双侧8~12个穴位即可,用艾条温和灸,或用隔姜灸,每穴灸15分钟,使局部有明显的温热感为宜。每日治疗1~2次。

  四、耳针疗法

  1、处方:主穴、配穴同时取用,两侧交替。

  (1)主穴:取一侧的患病关节对应的耳穴、脾。

  (2)配穴:取另一侧的皮质下、内分泌、肾上腺、交感。

  2、操作方法:常规消毒后,用28号0.5~1.0寸毫针斜刺或平刺耳穴。每天针刺1~2次,每次留针20分钟,留针期间行针2~3次,以中等强度的捻转手法为主,捻转的幅度为2~3圈,捻转的频率为每秒2~4个往复,每次每穴行针5~10秒。

  五、电针耳穴疗法

  1、处方:主穴、配穴同时取用,两侧交替。

  (1)主穴:取一侧的患病关节对应的耳穴、脾。

  (2)配穴:取另一侧的皮质下、内分泌、肾上腺、交感。在上述耳针疗法处方的基础上,选取体穴足三里、三阴交、太冲。每次取用单侧的穴位,双侧交替使用。

  2、操作方法:常规消毒后,用28号0.5~1.0寸毫针斜刺或平刺耳穴,直刺足三里2.0±0.5寸,直刺三阴交1.4±0.2寸,直刺太冲0.8±0.2寸。然后在耳穴主穴与足三里、三阴交、太冲之间分别连接电针治疗仪的两极导线,采用疏密波,刺激量的大小以出现明显的局部肌肉颤动或患者能够耐受为宜。每次电针6个穴位(交替使用耳穴),每次电针20分钟,每天治疗1~2次。没有接电疗仪的耳穴,按普通耳针疗法进行操作。

  六、耳穴贴压疗法

  多与其他针灸疗法配合使用。

  1、处方:主穴、配穴同时取用,两侧交替。

  (1)主穴:取一侧的患病关节对应的耳穴、脾。

  (2)配穴:取另一侧的皮质下、内分泌、肾上腺、交感。

  2、操作方法:用王不留行子进行贴压。常规消毒后,用5mm×5mm的医用胶布将王不留行子固定于选用的耳穴,每穴固定l粒。每天按压6~8次(每2小时左右治疗1次),每个穴位每次按压3~5 分钟,按压的力量以有明显的感但又不过分强烈为度。

  结语: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现在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让人们不能正常的休息与工作,人们为此很是苦恼,本文就介绍了针灸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来试试吧。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 针灸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