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鼻病的“烦恼” 是因为没试这方法

  大多数人在注重自己美丽形象的时候,把焦点都放在了脸的皮肤保养,亦或是头发等方面,认为这些地方才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殊不知,“万花丛中一点红”,你的脸部保养的再好,如果有那么点瑕疵,那它肯定就是“焦点”了,而这个部位就是我们的鼻子,如果它万一有什么差池,那就不仅仅是毁容了!

  在中医的诊疗中,鼻子的重要性举足轻重,具有很大的价值,甚至还有“面王”的美誉。而鼻子大家应该很熟悉了,位于面部正中,根部主心肺,周围候六腑,下部应生殖。当然,鼻子及四周的皮肤色泽能反映五脏六腑的疾病。

  一、鼻子的两大劲敌

  1、流鼻血

  脾统血,流鼻血是脾不统血,气血上逆导致的。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当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和出血。上火喝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气血上逆导致的结果,但是上火不是导致鼻子出血的原因。

  2、鼻炎

  鼻炎是鼻病中常见的,如果是流清鼻涕,易打喷嚏、鼻塞,是膀胱经和肾经的问题,治疗上要从祛风寒、清脾湿。补益肺肾入手;如果流浓鼻涕,吃饭无味,则是胃经和胆经的问题,治疗时应清肝火、化痰浊、通肠利胆。

  对症下药,一直是医学上遵循的治疗理念。鼻子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有点“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感觉。那么如何来保护我们的鼻子呢?

  二、鼻子异常的信号

  1、鼻梁处

  一般来说,主要体现在鼻梁高处外侧长有痣或者痦子。这就说明了胆先天不足,鼻梁是胆的发射区,如果这些部位出现了红血丝,或者年轻人长了青春痘,再加上早上起来嘴里发苦的话,多半就是胆囊有轻微的炎症。

  2、鼻子色泽

  有的人喜欢红光满面,当然,这是表示身体健康的一种征兆。但是,你要注意的是,鼻子如果色泽十分鲜明的话,恰恰说明你的脾胃有异常。脾胃阳虚、失于运化、津液凝滞;与此同时,你的肠胃消化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水汽滞留在胸膈,引发四周关节疼痛。

从鼻子看健康 怎么保护鼻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