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肿的症状 如何消除水肿

  我们的身体中含有非常多的水分,当我们的身体发生内分泌失调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出现水肿的症状,那么大家知道水肿的原因是什么吗,知道水肿怎么办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我们身体的织间隙或者身体内腔的体液潴留被称之为水肿,然而通常被称为水肿的通常指组织之间的体液增多,体腔内的体液增多淤积。

  水肿可表现为局部性或全身性,全身性水肿时往往同时有浆膜腔积液,如腹水、胸腔积液和心包腔积液。

  过多的体液在组织间隙或体腔中积聚称为水肿(edema)。

  一般来说我们正常的体腔内只会有少量的体液,可是当我们体液积累多的时候就被称为积水,或者水肿。

  水肿液一般即是组织间液,根据水肿液含蛋白质的量的不同,可将水肿液分为渗出液(exudat),其相对密度>1.018,及漏出液(transudat),其相对密度<1.015。

  病因

  引起体液平衡失调的原因

  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力压升高;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淋巴液回流受阻。

  1.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

  见于蛋白质吸收不良或营养不良及伴有大量蛋白尿的肾脏疾患等。当血浆白蛋白量降到25g/L或总蛋白量降到50g/L时,就可出现水肿,为全身性。

  2.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力压升高

  静脉阻塞或者静脉回流障碍的发病原因比较多,这两种情况都会引起水肿的情况,就比如肝硬变而引发的胃肠壁的水肿,当心力衰竭的时候腔静脉回流也会引起全身性的水肿。

  3.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

  血管活性物质(组胺、激肽)、细菌毒素、缺氧等可增加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而引起水肿。

  炎性病灶的水肿即主要由于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血管神经性水肿和变态反应引起的水肿亦属此机制。此类水肿通常发生于血管壁受损的局部。

  4.淋巴回流受阻

  乳腺癌根治术后,由于腋窝淋巴结切除后的局部淋巴液循环破坏,可发生患侧上肢水肿;丝虫病时下肢和阴囊由于淋巴管被虫体阻塞,常发生下肢和阴囊水肿。此外淋巴管广泛性的癌细胞栓塞可引起局部水肿。

  临床表现

  1.全身性水肿

  (1)心脏疾病

  风湿病、高血压病、梅毒等各种病因及瓣膜、心肌等各种病变引起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

  (2)肾脏疾病

  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盂肾炎肾衰竭期、肾动脉硬化症、肾小管病变等。

  (3)肝脏性疾病

  肝硬化、肝坏死、肝癌、急性肝炎等。

  (4)营养性因素

  ①原发性食物摄人不足,见于战争或其他原因(如严重灾荒)所致的饥饿;

  ②继发性营养不良性水肿见于多种病理情况,如继发性摄食不足(神经性厌食、严重疾病时的食欲缺乏、胃肠疾患、妊娠呕吐、口腔疾患等);消化吸收障碍(消化液不足,肠道蠕动亢进等);

  排泄或丢失过多(大面积烧伤和渗出、急性或慢性失血等)以及蛋白质合成功能受损、严重弥漫性肝疾患等。

  (5)妊娠因素

  妊娠后半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

  (6)内分泌疾病

  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库欣综合征、醛固酮分泌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下丘脑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分泌不足),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7)特发性因素

  该型水肿为一种原因未明或原因尚未确定的(原因可能一种以上)综合征,多见于妇女,往往与月经的周期性有关。

水肿怎么办 水肿的原因 水肿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