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这样养肺 让你健康呼吸

  又到了深秋季节,很多人在清晨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今天上雾了!每天都是雾气蒙蒙的,直到中午,这些雾气才能完全消散。有些人简单地认为,这些雾气属于自然的天气现象。其实,这种现象是雾霾。雾霾天气会损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尤其对我们的肺部会造成严重的伤害。那么在雾霾天,我们应该如何养肺润肺呢?

  一、空气污染对肺部的伤害

  “雾”和“霾”其实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雾属于一种自然天气现象,而霾却是一种人为的空气污染。随着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不断地向大气中排放细颗粒物,也是所谓的PM2.5。这些颗粒物过量排放会超出大气的循环能力和承载能力,进而会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众所周知,肺是我们人体的呼吸器官,对我们的生命活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学认为,肺为华盖。因为肺部覆盖在五脏六腑之上,位置高,也容易受到邪气的侵入。肺部又被称为“娇脏”,清虚又娇嫩,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空气污染会对肺部造成两种不同的伤害。一种是短期的,一种是长期的。所谓的空气污染,也就是说大气中氮、硫化合物和工业粉尘中的颗粒性物质超标,这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化学性和物理性的损害。这些物质被人体吸入后,比较敏感的人群就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

  而空气污染对我们的肺部造成的长期伤害是什么呢?如果我们长期吸入污染的空气,颗粒物质就会沉积到肺部,甚至粘附在肺泡的表面。时间长了,肺泡的弹性就会下降,肺功能也就会减弱。然后各种呼吸道的疾病就会找上门来,比如说支气管炎、哮喘病、肺气肿,甚至是肺癌。

  二、我们如何养肺

  1、清淡饮食

  我们五脏六腑的日常保健离不开合理的膳食营养,要想养肺润肺,那么我们必须要保持饮食清淡。平时我们尽量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身体排出粉尘颗粒。

  与此同时,不同体质的人应该吃不同的润肺食物。如果是经常感冒出汗的气虚人群,就应该泡点西洋参或者是黄芪喝喝。口干舌燥和大便干燥的肺热人群就要多吃一些清肺的食物,比如说梨子、莲藕或者蜂蜜等等。而那些偏寒体质的人群,平时可以多喝一些姜茶。

如何养肺护肺 肺部保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