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供血不足 养好这一处让你健康不担忧(11)

  老年人脑供血不足

  整日头昏沉,饭后犯困,很多人以为这是正常的“秋乏”。对此,专家表示,这有可能是脑供血不足的先兆症状,久而久之可发生慢性脑供血不足。若不及时治疗慢性脑供血不足,还可能引发“老年痴呆症”和“脑梗死”。

  两大认知误区:头昏沉等症状轻无需治疗;临床症状缓解后就中断治疗。

  秋季乃发病“旺季”

  秋季是慢性脑供血不足的多发季节。专家解释,主要原因是秋季风寒邪气侵袭人体,易诱发病变血管痉挛加重供血不足。

  专家表示,慢性脑供血不足多见于中老年动脉粥样硬化人群,故此类人群在秋季交替季节应注意及时保暖,不适宜“秋冻”的生活习惯。

  早晨不宜起太早,建议等太阳出来后再锻炼。

  据专家介绍,慢性脑供血不足是介于正常脑血流和发生脑梗死的严重低血流之间的中间过渡状态。

  如果大脑某一部分血流在较短时间内完全阻断,会发生局部脑组织坏死,这就是脑梗死;如果大脑供血不是完全阻断而是慢慢地减少,这就是慢性脑供血不足。

  或致“痴呆”“脑梗死”

  “慢性脑供血不足的危害必须引起人们的关注。”专家表示,国内、外医学家经大量研究发现,在“老年痴呆症”和“脑梗死”的发病前期都曾长期存在有慢性脑供血不足的状态。

  如果对这个状态不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话,人们由于长期脑供血不足、脑功能受损、工作效率及能力下降,将损害其身心健康和工作、生活质量。

  此外,随着疾病的隐袭性发展、患者年龄的增加,脑血流量还将进一歩下降,常可引起脑神经不可逆的损害,可能发生认识障碍、痴呆、脑梗死。严重者还会导致昏迷、植物人,甚至死亡。

  有研究发现,人脑平均重量仅为体重的2%,却接受从心脏流出血液总量的1/3左右;脑部的氧消耗量占全身耗氧总量的20%;脑部所需葡萄糖量,约占葡萄糖总量的17%;脑部所需的氧和葡萄糖全靠脑血流量携带。

  由此可见,脑部的血液供应对维持正常脑功能非常重要。

  一般正常成年人每分钟每一百克脑组织所需的脑血流量为50-55ml,若脑血流量一旦减少,脑细胞的供氧和供能也随即减少;脑组织只要缺血10余秒钟,就会引起大脑的功能发生变化。

  症状多呈隐袭渐进

  专家医生的门诊中有这样一位女性患者。该患者65岁,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近3年来,该女士反复出现脑供血不足的症状,平素头昏昏沉沉,头脑不清楚。

  眠差梦多,记忆力也随之下降,生活中老丢三落四,即使熟悉的同事也叫不上名字,且常感到心烦郁闷。

  经诊断,这名患者患有慢性脑供血不足。据专家介绍,慢性脑供血不足依据临床表现不同,分属于中医学的“健忘”“虚劳”“眩晕”“不寐”等范畴。中医学认为其主病位在脑,与心肝脾肾关系密切。

脑供血不足危害 脑供血不足如何调理 脑供血不足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