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怎么办 教你几种方法巧治秋季感冒(4)

  感冒咳嗽了该怎么办

  咳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健康人的咳嗽其实是人体排出呼吸道内异物的正常反应。但如果是感冒咳嗽,我们又该如何对待呢?

  首先要分清咳嗽的性质

  是属于干咳,还是湿咳。干咳就是干性咳嗽,指的是没有痰液或痰液极少;相对的,湿咳就是湿性咳嗽,咳嗽的同时伴有大量的痰液。两种咳嗽在治疗上是有所区别的。

  无论是何种咳嗽,都需要大量喝水

  

  喝水有助于新陈代谢,特别是秋天,气候干燥,喝水可以润润呼吸道。但是不要喝冷水,也不能喝太烫的水,对呼吸道都有刺激作用,温水好。

  饮食宜清淡

  像是油炸类的、辛辣刺激的都必须要忌口。鱼虾等海鲜类的虽然蛋白质含量高,但是会增加痰的产生。葱姜蒜一律不能进食。

  慎用止咳药

  以前电视曾曝光过,某知名品牌的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成分,这种物质虽然能起到镇静止咳的作用,但是同时也有成瘾性,不能长时间服用,不然就很难戒断。尤其是儿童,千万不能服用。甘草片也有止咳效果,但是也容易产生成瘾性,因此虽然是非处方药,但是必须遵医嘱。

  有痰不能止咳

  很多人不管干性湿性,一律当成干咳来治--服用止咳药,这是很错误的做法。咳嗽排痰就是为了能将呼吸道中的细菌病毒清除,结果吃了止咳药就等于终止了这项防御行为,带有各种垃圾的痰液不得不回流至呼吸道。然后吃了药的人就会奇怪,为什么我的咳嗽总不见好。有痰必须要化痰,等到痰液基本不再产生,如果还咳嗽,并且这咳嗽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了,才建议吃止咳药。

  消炎药并非必须服用

  很多人一感冒咳嗽就想吃消炎药,认为这样好得快。但其实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该吃的是抗病毒药才对。只有合并细菌感染,比如痰是脓黄色的,才需要吃消炎药。

  感冒咳嗽有浓痰怎么办

  

  1、 隔水蒸蛋

  用料:鸡蛋1个,食糖、素油各1匙。做法:蛋(去壳)放在碗里(不要搅),放入糖和油,隔水蒸熟。临睡前一次服完。治咳嗽一般吃二次能好,咳嗽厉害者吃三、四次有明显疗效。

  2、 葱白粥

  用料:糯米1两,生姜5片,连须葱5根,食醋3钱。做法:糯米以常法煮粥,临熟时加姜、葱、醋拌匀,趁热食用。此粥主治风寒闭肺引起的咳嗽。

  3、冰糖黄精汤

  组成:黄精30克,冰糖50克。制法:先将黄精洗净,用冷水泡发3—4小时,然后将黄精捞起放入锅内,再放冰糖屑和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煨熬,直至黄精熟烂即成。

感冒了吃什么水果 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咳嗽了该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