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性胸膜炎传染吗 认识胸膜炎的传染性

  什么是结核性胸膜炎呢,结核杆菌入侵到我们的胸腔中就会引起结核性胸膜炎的发生,那么大家知道结核性胸膜炎传染吗胸膜炎的症状是什么呢,胸膜炎怎么治疗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结核性胸膜炎呢,结核性胸膜炎就是结核杆菌以及它的自溶产物和代谢产物,进入到胸腔之中而引起的胸膜炎的症状。

  属肺外结核病,2000年被卫生部批准的我国新的分类法则将其分类为结核病的第四类型。

  结核性胸膜炎传染吗

  单纯的结核性胸膜炎传染性很小。还是有一点点传染性的。

  对于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如果平时在家的话,就要常开窗通风就好了,在和家人接触的时候普通接触也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还是建议不要上班比较好。

  一来工作劳累是治疗结核的大忌。二来工作的对象是儿童,儿童的免疫力相对成年人较弱,也比较容易受感染。

  如果坚持带病上班,平安无事倒是还好,万一有体质较差的儿童生病,家长肯定会对你有很大的意见。你即使告诉他们你基本上没有传染性,他们恐怕也不能接受。

  PS:开始是肺炎,后来是胸膜炎,你所谓“开始的肺炎”是普通的细菌性肺炎还是结核性肺炎?如果是普通的细菌性肺炎,就传染性较低。

  如果真的是结核性的胸膜炎的话,传染性就会相对的高一点,从实验的角度来说,反复做痰涂片的培养的话,阴性的次数比较多但是传染性比较低,反之就高。

  病因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杆菌首次侵入机体所引起的疾病。我国结核性胸膜炎大多数由人型结核菌所引起。

  引起结核性胸膜炎的途径有

  ①肺门淋巴结核的细菌经淋巴管逆流至胸膜。

  ②邻近胸膜的肺结核病灶破溃,使结核杆菌或结核感染的产物直接进入胸膜腔内。

  ③急性或亚急性血行播散性结核引致胸膜炎。

  ④机体的变应性较高,胸膜对结核毒素出现高度反应引起渗出。

  ⑤胸椎结核和肋骨结核向胸膜腔溃破。因为针式胸膜活检或胸腔镜活检已经证实80%结核性胸膜炎壁层胸膜有典型的结核病理改变。

  因此,结核杆菌直接遍及胸膜是结核性胸膜炎的主要发病机制。

  临床表现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

  结核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畏寒、出汗、乏力、食欲不振、盗汗。局部症状有胸痛、干咳和呼吸困难。胸痛多位于胸廓呼吸运动幅度大的腋前线或腋后线下方,呈锐痛,随深呼吸或咳嗽而加重。

  由于胸腔内积液逐渐增多,几天后胸痛逐渐减轻或消失。积液对胸膜的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干咳,体位转动时更为明显。

  积液量少时仅有胸闷、气促,大量积液压迫肺、心和纵隔,则可发生呼吸困难。积液产生和聚集越快、越多,呼吸困难越明显,甚至可有端坐呼吸和发绀。

  结核性胸膜炎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抽取胸液和抗结核治疗。其化疗原则与化疗方法和活动性结核相同。

结核性胸膜炎传染吗 胸膜炎怎么治疗 胸膜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