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的坏习惯会伤肝 护肝很重要

  近又有一位明星因为肝病去世,肝脏作为人体大的解毒器官具有多方面的作用,而肝病如果是因为身体不适而被发现,那么多为中晚期,治疗比较困难,人很容易因此而丧命。虽然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留意到肝脏的重要性,但是却不明目自己的一些小习惯在无时无刻的伤害它。

  今天,我们就一同了解在生活中有哪些伤害肝脏的行为,又该如何养成护肝习惯。

  一、肝脏对在人体内起到的作用

  肝脏是人体内代谢系统的一个器官,在体内起到氧化还原、储存肝糖、制造胆汁和合成蛋白质等作用。参与尿素的合成和身体的新陈代谢。肝脏从体积上来看,其属于人体内大的脏器,而从作用上来看又是人体内大的解毒器官。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

  人每天摄入的食物中含有多种物质,这些物质成分一方面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另一面其中的有害物质却需要肝脏来代谢,进行生物转化,将其排出体外。肝脏对来自体内外的非营养物质进行四种方式的解毒代谢,一种是氧化解毒反应,如对乙醇的作用就是如此。第二种是还原反应,如对一些药物就会有如此作用。第三种水解解毒反应,将一些有害物质进行水解,分解称为无害或危害较轻的物质,然后代谢出体外。第四种则是一种结合反应,如对重金属就会产生如此作用。

  二、伤害肝脏的习惯

  肝脏作为人体的解毒工厂,每天的工作量本就繁重,但是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反而会加重它的负担。

  1.烟和酒

  在中国患肝癌的人群中,男人数量远远超过女人,这多和饮酒、吸烟有关。

  酒精对神经系统有直接性伤害,而对肝脏细胞是间接的伤害,酒精会增加肝脏负担,降低肝脏的净化血液的能力,从而使肝脏毒素增加。而吸烟时候产生上千种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容易对肝脏细胞具有毒害作用。长期的烟酒会诱发肝损伤和多种肝脏疾病。

  2.吃药频繁

  药物的代谢主要肝肾中进行,自古中医就说“是药三分毒”,所以不管是感冒药、保健品还是治疗重大疾病的其他药物,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

  3.熬夜

  很多伤肝行为其实都是在无形中进行的,熬夜也是伤害肝脏的一种行为,一般肝脏在夜里的11点到凌晨的3点属于排毒时间,如果这个时间不睡觉肝脏津液耗损,影响肝脏的代谢解毒功能。

伤肝的坏习惯 如何护肝养肝 肝脏的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