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眼怎么治 哪些方法能够治疗

  所谓针眼,不是眼里长针,而是一种眼科疾病,这是每个季节都有可能发生的疾病,针眼困扰人的日常生活,许多人都被针眼所困扰。那么你知道真严实如何换上的呢,针眼怎么治疗,针眼的预防措施有哪些,这都是针眼患者之中所热议的话题。

  针眼病,中医病名。是眼科疾病里面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主要多因内热外毒攻窜上炎导致.其主要特点是胞睑近睑缘部生小疖肿,局部红肿疼痛起硬结,易于溃脓,本病与季节、气候、年龄、性别无关。可单眼或双眼发病,现代医学里面的麦粒肿可参考本病进行辨证治疗。

  针眼的外治法

  西医:麦粒肿形成脓肿应及时手术

  麦粒肿医学名称为睑腺炎,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全身抵抗力减弱、营养不良、睑缘炎、屈光不正等均可为其诱因。“红、肿、热、痛”这四个字可以概括出麦粒肿的早期症状,也就是眼睑局部皮肤发红、局部皮肤温度升高、肿起并伴有痛感。

  治疗主要是早期湿热敷和手术切开。专家介绍,刚出现麦粒肿的时候,热敷可以“派上用场”,每日用热毛巾在患处湿敷3-4次,每次 15分钟。配合抗生素眼液点眼,结膜囊内涂抹抗生素眼膏有助控制感染。一旦麦粒肿的脓肿形成,出现脓头,这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切开排脓,排出脓液两三天后就 可痊愈。

  专家特别指出,千万不要自行挤破脓头,也别等它自然破溃结痂,如果脓没挤彻底或没流干净,可能导致慢性炎症发生,而且还会反复发作脓肿尚未形成时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及面部静脉没有静脉瓣,挤压可致细菌进入血管引起海绵窦血栓形成或败血症,导致生命危险。

  中医:麦粒肿初期可以用中药熏蒸

  麦粒肿属于中医“针眼”范畴。中医学认为其发病是由于外感风热之邪客于胞睑,气血不畅,或过食辛辣,脾胃积热,热毒浸淫眼睑所致。一般“麦粒肿”发病迅速, 开始表现为红、肿、痛、热,并能摸到麦粒大小的硬结,因而故名。压痛剧烈,一般三五日后硬结逐渐变软,化脓、中央出现黄色脓点。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据眼睛的红肿、疼痛、流脓、有硬块的症状,中医院眼科专家开出“疏风清热”和“活血化瘀”两个方子。

  疏风清热方子以桑叶、防风为主,配以野菊花、马鞭草;活血化瘀方子以浙贝母、当夏为主。两方结合、煎煮成汁,一部分用以中药雾化治疗,以10毫升为量,一日 1-2次,每次20分钟;一部分熬成水药,一日两次,连续治疗三天,红肿、流脓、疼痛症状基本消失,眼睛恢复健康。

  从中医的角度,麦粒肿的治疗应该考虑辨证治疗,内外调理,而不是一味只针对肿胀的眼睛。

针眼怎么治 针眼症状 针眼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