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什么是一度房室传导阻滞(2)

  (5)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可表现为正常心电图。即P-R间期正常(≤0.20s)。QRS波为室上性(时限50ms)并伴有正常上限值的P-A间期值(45ms)和A-H间期值(130ms)时,才可出现P-R间期延长。

  此外,当心房内有轻度延迟(P-A间期>45ms),而A-H间期在正常下限(45ms)和H-V间期也在正常下限值(35ms)时,P-R间期可表现正常。

  希氏束电图H-V间期延长诊为一度希氏束下阻滞者中,有少数患者P-R间期可在正常范围,所以不能只依据P-R间期正常、QRS正常而完全排除房室传导阻滞。

  4.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心电图分型

  (1)一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

  亦称文氏型一度房室传导阻滞或P-R间期递增型。心电图表现为P-R间期逐渐延长,但未继以漏搏,其阻滞水平在房室结。文氏型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可分为下列3型。

  ①完全隐匿型文氏型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在常规心电图上仅表现为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只有在给予人工期前刺激引起较长的代偿期后方能出现P-R间期的文氏现象。

  ②不完全隐匿型文氏型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多在期前收缩的代偿期以后出现P-R间期缩短和逐搏延长的文氏现象。这是由于在期前收缩的代偿期后A-V区脱离了不应期而传导功能暂时改善引起的。

  插入性室性期前收缩由于没有代偿期常引起期前收缩后P-R间期更延长而形成逆文氏现象。

  ③完全显示型文氏型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主要是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合并二度窦房阻滞。窦房阻滞无论系Ⅰ型还是Ⅱ型均可引起P-P间期有规律地长短交替。长的P-P间期使A-V区的传导功能得以恢复,P-R间期缩短。以后由于P-P间期变短,下传的P波逐搏落在A-V区相对不应期的更早阶段而使P-R间期逐搏延长。

  窦房阻滞出现长的P-P间期时,P-R间期的文氏周期也终止。此型在联律性期前收缩时也有机会得以完全显示。

  (2)一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

  亦称P-R间期固定型房室传导阻滞。即通常所说的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常见。

  (3)一度Ⅲ型房室传导阻滞

  亦称P-R间期不定型房室传导阻滞。延长的P-R间期长短不一。P-R间期亦可随心率快慢而改变,在长的R-R间距之后,P-R间期较短,在短的R-R间距之后,P-R间期较长。其原因可能与迷走神经张力的波动有关。

  治疗

  一度房室传导阻滞通常不产生血流动力学改变,对无症状、亦无低血压或窦性心动过缓者无需特殊处理,主要针对原发病因治疗。对心率较慢又有明显症状者可用阿托品口服。或氨茶碱口服。

  青少年出现P-R间期延长,但无明显症状,经抗风湿治疗后P-R间期恢复正常,应考虑为风湿热所致。对位于希-浦系统内的一度房室传导阻滞无症状的患者,必须紧密随访观察,因为它可能突然转变为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甚至转变为高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如果患者有晕厥发作病史而又排除了其他原因。尽管心电图上只有一度房室传导阻滞,但希氏束电图证实是希氏束内或希氏束下的一度阻滞,仍应考虑安置起搏器治疗。

  当患者有晕厥史,心电图P-R间期正常,但希氏束电图表现为H-V间期显著延长(>60ms),也应考虑安置起搏器。

  预防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及时控制、消除原因和诱因是预防发生本病的关键。

  2.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情志舒畅、劳逸适度,避外邪。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结语:看完了上面的内容,相信大家对于如何治疗一度房室传导阻滞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其实想要免受一度房室传导阻滞的困扰就一定要从平时的点滴做起,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的作息才能够有效的预防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哦!

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一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 房室传导阻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