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静脉压 什么是中心静脉血压

  什么是中心静脉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中心静脉压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中心静脉压是怎么回事吗,中心静脉压正常值是多少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心静脉压,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压力,通过下腔静脉和右心房内置管测量,反映右房压,是一种对血流动力学影响的临床观察的主要指标,它是受右心泵血功能、循环血容量及循环系统静脉血管张力三个因素影响身体。

  测定中心静脉压对了解有效循环血容量和右心功能有重要意义。正常值为0.49-1.18Kpa(6-10cmH2O)。中心静脉压测定适应于各类重症休克、脱水、失血和容量不足,心肺功能不全,各类心血管手术及其他大而复杂手术,大量输血和换血疗法,长期静脉输液、给药和静脉高营养疗法。

  中心静脉压正常值为4到12毫米汞柱。中心静脉压的大小取决于心脏射血能力和静脉回心血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若心脏射血能力强,能将回心的血液及时射到动脉内,中心静脉压则低。反之由于心力衰竭等原因造成的射血能力下降则会导致中心静脉压变高。

  中心静脉压的大小取决于心脏射血容量和静脉回流的关系。如果心脏有很强的血液的能力,可以返回到心脏的血液及时到动脉,中心静脉压是低。与之相反,由于心脏衰竭等原因造成的射血能力下降会导致高中心静脉压。

  中心静脉压提示静脉血回流到中心静脉和右心房的情况,但不直接反映血容量,若因为病因不能取得CVP,也可测膈肌下的下腔静脉代替中心静脉压,中心静脉压变化一般较动脉压变化早。

  若中心静脉压小于0.49kPa,为右心房充盈不足或血容量不足;中心静脉压大于1.47kPa(15cmH2O)时,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若CVP超过1.96kPa(20cmH2O)时,则表示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

  中心静脉压组成部分

  CVP由四部分组成

  1.右心室充盈压;

  2.静脉内壁压;

  3.静脉收缩压和张力;

  4.静脉毛细血管压。

  中心静脉压临床意义

  中心静脉压可作为输液速度和液体体积的指标。

  容量负荷试验-可作为对CVP较高,但仍有心排出量不足临床表现的病人的治疗参考。

  如果在20min内快速输入500ml液体,CVP升高不明显,甚至有所下降;

  同时血压有所上升、心率下降,即表明病人有绝对或相对的容量不足,并且心脏有继续接受大量输液的潜力;反之,输液必须慎重。

中心静脉压 中心静脉压正常值 中心静脉压测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