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应急措施

  食品安全问题关乎着我们的健康和生命,但是食物中毒现象并不少见,食物中毒可以分为严重中毒和轻微中毒。你知道轻微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吗?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轻微食物中毒怎么办?

  首先,我们先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轻微食物中毒,轻微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想知道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

  食物中毒者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后可致休克。

  食物中毒分很多不同的类型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1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时,可表现高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等,重者可出现抽搐和昏迷,抢救不及时可死亡。

  此类症状多半是因为食用了被细菌感染过的肉、蛋、水产品引起的,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食用来路不明的死禽。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2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发病急,发热不高,也有头痛,呕吐、腹痛、腹泻,多在一周内恢复。

  生食鱼蟹或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咸蛋、咸菜等均可引起中毒。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3

  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特别是呕吐较严重。

  很多家庭有着节约的传统,甚至连剩饭剩菜都会舍不得丢弃,剩饭剩菜很容易感染细菌,一但食用,就会引起中毒现象。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4

  肉毒中毒是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的简称,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为严重。

  发病有其特点,除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外,主要表现为视力模糊、复视、眼睑下垂、睁眼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

  轻微食物中毒怎么办

  1、催吐

  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

  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

  亦可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一般用大黄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g,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

  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g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

  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

  1、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肉、鱼、蛋、乳等及其制品,如烧、卤肉类;凉菜;剩余饭菜等。

  2、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受有毒藻类污染的海产贝类等。

  3、本身含有天然有毒成份的食品:河豚鱼;毒蘑菇;腐烂变质的青皮红肉的鱼类如金枪鱼、青鱼、池鱼等。

  4、在某一特定环境下能产生有毒物质的食品:发芽的马铃薯;霉变的甘蔗;未加热煮透的豆浆、四季豆、杏仁、木薯、鲜黄花菜等。

轻微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品安全问题 食物中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