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综合征 快慢综合征是什么疾病

  快慢综合征在生活中是一种非常陌生的疾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疾病对人体有哪些伤害。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到底什么是快慢综合征,看看快慢综合征有哪些临床表现,看看应该怎样去治疗快慢综合征。想要了解的朋友也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所谓快慢综合征,就是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一种亚型,具体表现为在快速性心律失常(主要是房颤)突然终止后恢复窦性心律出现之前有一段长间歇,即窦性停搏,患者可以出现头昏、胸闷、黑朦甚至晕厥症状。

  快慢综合征的治疗是个棘手的难题,特别是在急诊室处理时,抗心律失常药物不能用,而频繁出现的长间歇又会引起黑朦或晕厥,临床医生必须密切观察病情。下面,我们来谈谈快慢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以及如何正确地治疗。

  1、快慢综合征的概念

  1973年Kaplan BM等首次提出了快慢综合征这一概念,认为是所谓的病窦的一种类型。病窦的病因非常复杂,可能涉及窦房结退行性变、离子通道异常以及心肌缺血,导致窦房结的冲动形成障碍和/或冲动传出障碍,从而引起一系列心律失常,其临床表现是以缓慢性窦性心律失常为基础而产生的头晕、晕厥等症状,同时也可在此基础上表现出多种快速性心律失常,如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房速)、心房扑动(房扑)、心房颤动(房颤)等。

  针对心动过缓和心动过速交替出现的情况,1968年Ferrer先提出了慢快综合征,临床上又称为缓速综合征。

  “慢快型”与“快慢型”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存在严重和持续性的窦性心动过缓和窦房阻滞等证据,房颤、房扑或房速发作前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或窦房阻滞,快速性心律失常为被动性;而后者在无房颤发作时表现为正常窦性心律,房颤、房扑或房速发生在正常窦性心律基础上,即快速性心律失常为主动性。

  近年来随着对于房颤触发机制的认知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的飞跃发展,在临床中逐渐认识到,快慢综合症中的房颤等快速房性心律失常亦可能是由肺静脉和(或)腔静脉内肌袖的电活动驱动和触发心房活动所引起,通过导管射频消融隔离大静脉与心房间的电连接而获得根治。

  随着治疗后房颤的终止,其后出现的长时间窦性停搏和严重窦缓也会随之消失,这个结果使我们不禁对阵发性房颤伴长间歇这种快慢综合征的潜在机制进行了重新思考,为这类患者的进一步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2、临床表现

  快慢综合征患者常常感心悸和胸闷,同时发生晕厥的频率也较高,因为房性快速心律失常停止后的长时间停搏,这种停搏比一般普通型病窦患者的窦性停搏时间更长,有资料显示可以出现超过10秒的停搏。

  除了因为心率缓慢引起的脑供血不足症状外,快慢综合征患者具有血栓栓塞的高风险,因而,卒中可能是快慢综合征患者的首发症状。

  快慢综合征患者有时仅凭普通心电图不能确诊,需要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和长时间的心电监测,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

  ①无房颤时,窦性心律正常,或有间歇性无症状性窦缓,有的病例表现为未下传的房性早搏二联律所致的心动过缓。

  ②平时有各种房性心律失常,均在正常窦律时出现,而不是严重窦性心动过缓或窦性停搏后发生,房颤表现为短阵或阵发性。

  ③窦性停搏或交界区逸搏均出现在房颤等房性心律失常发作终止后。

  ④对抗心律失常药物敏感,低剂量即出现严重窦缓,或/和使房颤终止后的窦性停搏加重。

  ⑤心电生理标测证实房颤等房性心律失常多与起源于肺静脉或上腔静脉等触发/驱动电活动有关。

  ⑥导管消融对触发灶起源的大静脉电隔离后房颤能得到有效控制,窦性停搏现象可随之消失。

快慢综合征 快慢综合征的治疗 快慢综合征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