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的副作用 3大副作用要当心

  抗生素是什么?说到抗生素,这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但是现如今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不管是患者的疾病是何种类型,医生都会习惯性地使用抗生素来应对,而这样也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极为严重的隐患。那么抗生素有哪些类型呢,抗生素的副作用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严格意义上讲,抗生素就是在非常低浓度下对所有的生命物质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药物。比如说我们针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甚至抗肿瘤的药物都属于抗生素的范畴。但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医疗当中所指的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病毒微生物的药物它的种类是相当多的。

  抗生素的三大副作用

  一是过敏反应

  任何抗生素均有可能引起程度不同的过敏反应,皮疹、荨麻疹在临床上较为常见,较为少见的如血管神经性水肿、哮喘、药物热等,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首次用药一般不会引起过敏反应,再次或多次使用相同或同类药物,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

  二是毒性反应

  主要影响肝、肾功能。毒性反应也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性,易感个体容易产生药物毒性作用。

  三是局部刺激反应

  主要表现为静脉或肌肉注射处疼痛或静脉炎。

  在如何合理使用儿童抗生素、认识其副作用方面,许多家长乃至有的医护工作者都存在误区,容易走两个极端。

  其一是扩大抗生素的作用,把抗生素作为“尚方宝剑”,认为抗生素一用就能药到病除,家中备有许多种类的抗生素,不管是发热、咳嗽,还是流泪、流涕均使用,导致抗生素的滥用。

  其二是夸大抗生素的副作用,认为抗生素都有副作用,无论何种情况一概不用,后疾病加重,甚至威胁生命,导致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抗生素大概可以分成十余种大类。在临床上常用的应该有一百多品种,比如我们常用的青霉素一类有很多的品种。头孢菌素、红霉素类也有很多种。每一种类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使用时针对不同的的疾病、人群、细菌等,所以应该按照不同的人群、疾病来予以适当地选用。

  抗生素按它的定义讲,是在很低的浓度下面能够杀灭生命体,比如细菌和病毒。能够杀灭生命体的东西是比较多的,比如家里使用的消毒的东西也能杀灭生命体但只能叫消毒剂,这种消毒剂不能用在人体里面,只能用在体外的环境消毒使用。

  抗生素是在很低浓度下并且能够在人体里面使用的毒性比较低安全性比较高的药物。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杀灭感染我们的微生物,目的是把病原体杀灭,控制疾病,以终治疗疾病。

  抗生素的分类抗生素指由细菌、霉菌或其它微生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物质。自1940年以来,青霉素应用于临床,现抗生素的种类已达几千种。在临床上常用的亦有几百种。其主要是从微生物的培养液中提取的或者用合成、半合成方法制造。抗生素的分类有以下几种。

  (一)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

  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的分子结构中含有β-内酰胺环。近年来又有较大发展,如硫酶素类、单内酰环类,β-内酰酶抑制剂、甲氧青霉素类等。

  (二)氨基糖甙类

  氨基糖甙类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丁胺卡那霉素、新霉素、核糖霉素、小诺霉素、阿斯霉素等。

什么是抗生素 抗生素的副作用 抗生素的类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