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这些因素会导致肾阴虚

  在中医中有一种说法就是肾阴虚,肾阴虚的人会在日常中表现出来,那么大家知道肾阴虚的症状有哪些吗,肾阴虚的症状与治疗是怎么样的呢,肾阴虚如何治疗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肾虚型,肾虚型,中医学术语。是由于肾虚、营养缺乏、综合征的学生表现为虚证,临床医学称为肾虚证。多由久病耗伤,或禀赋不足,或房劳过度,或过服温燥劫阴之品所致。证见腰膝酸痛,头晕耳鸣,失眠多梦,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咽干颧红,舌红少津无苔,脉细数等。治宜滋阴降火。

  肾阴虚的病因

  肾阴虚证的形成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1.久病伤肾,肾脏阴液耗损;

  2.先天禀赋不足,肾脏阴液不足;

  3.夫妻生活多度,也是会导致精力耗尽伤及阴气的。

  4.过服温燥劫阴之品,耗伤阴液。

  肾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肾阴虚证临床表现主要有头晕耳鸣、腰膝酸痛、失眠多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舌红少津、脉细数,女子经少或经闭等。

  腰膝酸痛是由于肾阴不足,髓减骨弱,骨骼失养;头晕耳鸣则因为脑海失充;失眠多梦原因是水火失济,心火偏亢,心神不宁;阳强易举是因为阴虚则相火妄动;精泄梦遗是由于君火不宁,扰动精室;经少经闭则因为阴亏经血来源不足;崩漏见于阴虚阳亢,虚热迫血;形体消瘦,咽干颧红源于肾阴亏虚;潮热盗汗,五心烦热,溲黄便干皆为虚热内生;舌红少津,脉细数均为阴虚之证。

  鉴别诊断

  肾阴虚证与肾阳虚证可以从三方面鉴别

  1.从病因、病性及临床表现鉴别

  这两者都是属于肾虚证,但病变性质一为阳虚证,一为阴虚证。

  2.肾阳虚证

  肾阳虚为肾阳不足,以元阳不足,温煦失职,生殖机能低下为主要临床表现。主要特点是以生殖机能减退,精神萎靡为主,并见畏寒肢冷,腰膝冷痛的虚寒象。

  3.肾阴虚证

  肾阴虚则以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女子月经不调,并伴见虚热象为辨证依据。

  预防

  1.食疗

  肾阴虚者宜多吃黑色食品,如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木耳、海带、紫菜、乌骨鸡等。黑米、乌骨鸡性温,补血、补肾;黑芝麻,性平、补肾、补肝,润肠、养发;黑豆,性平,补肾、活血,解毒。而黑木耳、海带、紫菜性寒凉,尤其适用于肾阴虚而有内热者。

  (1)芝麻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宜食之。

肾阴虚如何治疗 肾阴虚的症状与治疗 肾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