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内热 这些表现就是阴虚内热

  什么是阴虚内热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阴虚内热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阴虚内热的症状是什么样的呢,阴虚内热的表现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阴虚内热吧。

  在临床上常看到许多老人抱怨两只手掌、脚底和在坑里烧热,热不安的人,似乎在冷水中感觉舒服,但测量体温是正常的。中医将此称为“五心烦热”,多见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和老人久病体虚。

  由于引起五心烦热的病因不同,所以一旦出现五心烦热,一定要先辨清自己属于哪种五心烦热,然后按照中医辨证施治,这样可以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阴虚型

  五心烦热且午后热甚,常欲手握冷物,睡觉时手脚喜伸在被外,骨蒸潮热,颧红盗汗,口燥咽干,舌红少苔等。阴虚型五心烦热是常见的一种类型,一般多见于肺、肝、肾三脏阴虚者。

  引起肺阴虚烦热,除上述症状外,伴有鼻鸣音、干咳、气短、少痰、痰经常血;由肝阴五心烦热伴有失眠、易疲劳、眼干等缺乏引起的;肾阴虚五烦热伴所引起的耳鸣,腰膝酸软。

  治宜滋补肝肾,给以滋阴汤:知母20克,黄柏12克,生地黄30克,牡丹皮15克,泽泻15克,山萸肉20克,山药15克,云苓15克,沙参15克,麦冬15克,元参15克,玉竹15克,五味子12克,石斛12克,龟板10克,鳖甲20克,甘草6克,水煎服。中成药可选知柏丸、杞菊丸口服。

  火郁型

  五心烦热,胸闷,口臭,牙龈出血,四肢倦怠,小便黄,大便干,舌红苔黄等。多因饮食不节,致胃阳被郁,不得泄越,发为五心烦热。

  治宜清泄肝胆、脾胃,给予解郁泄热汤:柴胡15克,郁金12克,龙胆草12克,黄芩15克,生地黄20克,牡丹皮15克,元参15克,香附15克,川楝子15克,石膏20克,黄连10克,葛根15克,蒲公英20克,连翘20克,甘草6克,水煎服。中成药可选泻肝丸、清胃丸口服。

  血虚型

  下午自觉烦热,稍微劳动会增加,伴有神疲倦怠,食少懒言、心悸、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一般与肝、脾亏虚有关。脾是后天的,气血的来源,脾主血。肝为脏血,调节全身血供。

  肝脾受损,生血、统血、藏血失职,遂至血虚,血虚不能制阳,导致五心烦热。治宜健脾益气、养肝补血,给予生血汤:党参30克,白术15克,云苓15克,当归15克,熟地黄30克,杭芍20克,丹参20克,黄精15克,枸杞20克,山萸肉20克,龟板20克,鳖甲15克,鹿角胶10克,甘草6克,水煎服。中成药可选益髓丸、固元丸口服。

  阴虚内热是什么症状

  阴虚内热指由于体内阴液(包括血,津,精)亏虚,水不制火所致的发热证。此发热为低热,热度低微,病人自觉或不自觉发热,经检查体温有时少高于正常。症见两颧红赤,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夜热早凉,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宜养阴清热,或滋阴降火。用青蒿鳖甲汤,百合固金汤等。

阴虚内热 阴虚内热的症状 阴虚内热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