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胰岛素 糖尿病胰岛素的作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会采用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降低自己的血糖,那么大家知道糖尿病胰岛素是怎么回事吗,糖尿病用胰岛素好吗糖尿病胰岛素注射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胰岛素简介

  胰岛素是胰岛β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在人体中有一个长形器官称为胰腺。在胰腺中,有大量的细胞簇,称为胰岛细胞。胰岛的总数约为100至200万。

  二、胰岛细胞分类

  胰岛细胞根据其分泌激素的功能分为以下几种

  1、A细胞(α细胞),约占胰岛细胞的24%~40%,分泌胰升糖素,胰升糖素作用同胰岛素相反,可增高血糖。

  2、B细胞(β细胞),约占胰岛细胞的60%~80%,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可以降低血糖。

  3、人体中的D细胞,约占胰岛细胞总数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五,分泌生长激素抑制激素。

  三、胰岛素的作用

  胰岛素主要作用在肝脏、肌肉及脂肪组织,控制着蛋白质、糖、脂肪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和贮存。

  1、对糖代谢的影响

  能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和抑制葡萄糖的生成,即使血糖的去路增加而来源减少,于是血糖降低。

  (1)、加速葡萄糖的利用

  胰岛素能提高细胞膜对葡萄糖的通透性,促进葡萄糖由细胞外转运到细胞内,为组织利用糖提供有利条件,又能促进葡萄糖激酶(肝内) 和己糖激酶(肝外)的活性,促进葡萄糖转变为6磷酸葡萄糖,从而加速葡萄糖的酵解和氧化;并在糖元合成酶作用下促进肝糖元和肌糖元的合成和贮存。

  (2)、抑制葡萄糖的生成

  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的抑制作用,抑制甘油、乳酸和氨基酸转变为糖原,糖原减少糖异生。

  2、对脂肪代谢的影响

  促进脂肪的合成和贮存,抑制脂肪的分解。糖尿病时糖代谢障碍,脂肪大量动员,产生大量游离脂肪酸在肝脏氧化至乙酰辅酶A,然后变为酮体,若酮体产生过多则出现酮血症。胰岛素能抑制脂肪分解,并促进糖的利用,从而抑制酮体产生,纠正酮血症。

糖尿病用胰岛素好吗 糖尿病胰岛素 糖尿病胰岛素注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