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苗 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

  说到肺炎,相信很多妈妈都大变失色,毕竟每年因为肺炎而有很多的人一病不起,这时肺炎疫苗就成了救星。那么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比较合适?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相关问题。

  究竟肺炎疫苗全称叫什么呢?它有什么比较特别的地方吗?为什么肺炎疫苗能够降低肺炎疫苗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

  肺炎疫苗为“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主要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肺炎球菌感染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且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的主要病因。美国有观察资料显示,估计每年有40-50万人患肺炎球菌性肺炎,病死率为5%-10%; 尽管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疗,肺炎球菌感染仍可引起很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采用疫苗接种可望降低肺炎双球菌感染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和流感疫苗联合使用可增加免疫效果。

  肺炎球菌是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且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侵袭性和非侵袭性感染的重要病原体。肺炎球菌常寄生在健康人生的鼻咽部,约有40%-70%的人带菌,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病菌就会乘虚而入侵入肺部,造成肺炎。肺炎球菌感染,一是来自自身带菌,当抵抗力降低时,肺炎球菌向下呼吸道侵犯引起肺炎;二是被来自带菌的别人或患者所传染,引起肺炎。近年来,由于肺炎球菌对抗生素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有的地区竟达到50%,给治疗肺炎带来了困难。

  对于接种疫苗,有着很高的评价,是有效的特异性预防措施,具有极佳的卫生经济学价值。

  目前普遍应用的预防肺炎链球菌疾病的疫苗主要有两类,多糖疫苗(23价多糖疫苗,适用于2岁以上适合人群)和蛋白结合疫苗(7价或13价,可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

  接种对象

  用于2岁以上的以下人群的接种。

  1、选择性接种

  (1)50岁及超过50岁以上者。

  (2)患有可增加肺炎球菌感染性疾病危险的慢性疾病者,如心血管疾病、肺部疾患、肝及肾脏功能受损者。

  (3)免疫缺陷病人,如脾切除者或是由镰状细胞性疾病及其它原因引起的脾功能障碍者。

  (4)患有其它慢性疾病而可能感染肺炎球菌的高危人群(如酒精滥用)及并存如糖尿病、慢性脑脊髓液渗漏、免疫抑制等因此可引起更严重的肺炎球菌病患者,或是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疾病,包括中耳炎、副鼻窦炎等。

  (5)何杰金氏病患者。

  2、群体接种

  (1)群体接触密切者,如寄宿学校、养老院及其它相似场所。

  (2)具有发生流行性感冒并发症高度危险者,特别是肺炎。

  (3)当疫苗中含有的某型肺炎球菌在社区人群中发生爆发流行时,社区人群为高危人群。

  3、再接种

  (1)一般无需对成年人常规再接种。

  (2)脾切除者。

  (3)10岁以下脾切除或患有镰状细胞性贫血症的儿童。

肺炎疫苗 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 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