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严重吗 它有哪些临床表现

  心肌炎作为危害比较大家的健康,深受患者的关注,大家都在积极的寻找适合的治疗办法,很多的朋友都想知道心肌炎严重吗,心肌炎对身体有什么伤害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关于心肌炎的详细内容,看看它的症状和防治措施都有哪些。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轻症患者无任何症状,而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大部分患者经治疗可获得痊愈,有些患者在急性期之后发展为扩张型心肌病改变,可反复发生心力衰竭。

  心肌炎的临床表现

  疼痛

  先出现,多发生于清晨,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程度重,持续时间长,休息或硝酸甘油无效,可伴濒死感,少数人一开始就休克或急性心衰。

  全身症状

  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血沉增快等。发热多在疼痛发生后24~48小时后出现,体温多在38℃左右。

  胃肠道症状

  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重症者有呃逆。

  心律失常

  多发生在起病1~2周内,而以24小时内多见。以室性心律失常多尤其是室性期前收缩。房室和束支传导阻滞亦较多。

  低血压和休克

  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至1周内发生,多为心源性的。

  心力衰竭

  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为梗塞后心肌收缩力减弱或收缩不协调所致。

  预防

  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与警惕

  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患者出现乏力、心悸、憋气、面色苍白等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除全面体检外,还应进行心电图、X线胸片、心肌酶、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等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及时正规治疗

  确诊后,治疗要及时、准确、正规。病情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复查,长期坚持治疗。

  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

  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各种维生素的摄入。

  尽量注意休息

  确诊后,应立即卧床休息,坚持一个月左右。对于疑似心肌炎患者,也应及早限制活动,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好转后,应逐渐增加活动量,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劳累。

  防治并发感染

  除采取一般性预防措施之外,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可适当应用免疫调节剂、免疫增强剂或中药。有慢性感染灶者应在适当时予以清除。除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外,还应注意消化道的感染,因为心肌炎的致病病毒如柯萨奇A、柯萨奇B、ECHO病毒等均为肠道感染病毒。

心肌炎严重吗 心肌炎的治疗 心肌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