咯血病 怎么判断患有咯血病

  大家知道咯血病是什么病吗?它是由于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导致咳血的一种症状。那么咯血病能治好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讨论一下咯血病吧,看看咯血病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

  咯血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它是因为一些疾病而导致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种症状的相关信息。

  咯血病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肺癌等。其次是心血管疾病,如风湿怀心瓣膜病,二尖瓣狭窄等。另外,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肺吸虫病、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也可引起咯血。鼻咽癌肿瘤出血也可能导致咳血的一种症状。可以检查胸片、CT、痰培养、痰找结核菌(如果以前有结核病史更应该重点排查)、喉镜、气管镜等明确。

  疾病简介

  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须与口腔、咽、鼻出血鉴别。口腔与咽部出血易观察到局部出血灶。鼻腔出血多从前鼻孔流出,常在鼻中隔前下方发现出血灶诊断较易。有时鼻腔后部出血量较多,可被误诊为咯血如用鼻咽镜检查见血液从后鼻孔沿咽壁下流,即可确诊。大量咯血还须与呕血(上消化道出血)相鉴别前者常有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癌心脏病等病史,出血前有咳嗽、喉部痒感胸闷感,咯出血液为鲜红色,混有泡沫痰一般无柏油样便;后者常有消化性溃疡肝硬化等病史出血前有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呕出血液为棕黑色或暗红色、有时为鲜红色,混有食物残渣胃液,有柏油样便,可在呕血停止后仍持续数天。

  体征

  应该详细的检查一下肺部,当胸部X线检查尚未能进行时,为尽早明确出血部位,可以用叩诊法。

  什么叫叩诊法呢?

  如咯血开始时,一侧肺部呼吸音减弱或(及)出现啰音,对侧肺野呼吸音良好,常提示出血即在该侧。物理检查也能支持一些特异性的诊断,如二尖瓣舒张期杂音有利于风湿性心脏病的诊断;在限局性肺及支气管部位出现喘鸣音,常提示支气管腔内病变,如肺癌或异物;肺野内血管性杂音支持动静脉畸形;杵状指多见于肺癌、支气管扩张症及肺脓疡;锁骨上及前斜角肌淋巴结肿大,支持转移癌。

  诊断依据

  1.咯(咳)鲜红血,常呈泡沫状或与痰液混杂。

  2.大多数的患者都有反复咯(咳)血的历史。

  3.胸部X线摄片,可无特异性改变。病变明显时可见蜂窝状或卷发样阴影。

  4.必要时作支气管碘油造影或支气管镜检查,可见柱状、囊状或混合型的扩张。

  病因分析

  对咯血病人虽然应用了各种检查方法,仍有5%~15%病人的咯血原因不明,称隐匿性咯血。部分隐匿性咯血可能由于气管、支气管非特异性溃疡、静脉曲张、早期腺瘤、支气管小结石及轻微支气管扩张等病变引起。

  1、支气管疾病常见的有支气管扩张(结核性或非结核性)、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癌(原发性肺癌)等。较少见的有良性支气管瘤、支气管内结石、支气管非特异性溃疡等。

  2、肺部疾病常见的有肺结核、肺炎、肺脓肿等,较少见的有肺瘀血、肺梗塞、恶性肿瘤转移、肺囊肿、肺真菌病、肺吸虫病等。肺结核是常见的咯血原因之一。

  3、心血管疾病较常见的是二尖瓣狭窄所致的咯血。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引起肺动脉高压时,也可发生咯血。

  4、其他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急性传染病(如肺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结缔组织病(如结节性多动脉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病因判断

  根据伴随症判断

  须根据咯血的伴随症状鉴别咯血的原发病

咯血病 咯血病是什么 咯血病能治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