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摘除后遗症 胆囊摘除对患者的影响

  胆囊摘除后遗症是什么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胆囊摘除后遗症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胆囊摘除后的饮食是什么呢,胆囊摘除有什么影响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胆囊切除综合征是胆囊切除术后胆道病变的临床综合征。复发性胆道综合征,又称胆囊切除。一般认为,胆囊切除术后胆囊不到1/3的患者可能是一个短暂的症状,并能很快消失,不到10%的患者可以视为一种症状继续活跃。

  本病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术中对胆管的损伤

  胆囊和肝外胆管有较大的解剖学变异,或术者经验不足,在术中损伤肝外胆管,导致术后的胆管狭窄,少数继发于术后的胆管周围感染而造成胆管的损害或闭塞性胆管炎。

  2.Oddi括约肌狭窄和缩窄性Vater乳头炎术后

  造成这些病理变化可能与合并胆总管结石,特别是泥沙样胆红素结石或局部的慢性炎症水肿有关。

  3.术后胆盐代谢异常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Oddi括约肌和胆总管的压力,影响胆汁的排泄,可能在本病的发生中发挥作用。

  临床表现

  在胆囊切除术后数周或数月,出现有上腹部或右季肋部疼痛不适,常呈隐痛或钝痛,有压迫感,重者可因胆道感染向上扩散,出现寒战高热,黄疸。其性质不同于术前的胆绞痛,可伴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等,偶有胆管痉挛而呈绞痛发作。与进食,尤其高脂饮食有关。

  检查

  1.生化检查

  可作白细胞计数、血尿淀粉酶、肝功能、谷丙转氨酶、γ-谷氨酰转肽酶等检查。

  2.静脉胆道造影

  由于受肝功能影响,肝内外胆管显影欠佳,诊断意义不大。

  3.B型超声

  操作简单、快速,具有诊断价值。可发现胆管扩张、胆囊结石、胆道肿瘤、胰腺炎等。但有局限性,不能显示胆道全景及所有症状。

  4.上消化道造

  诊断食管裂孔疝、溃疡病、十二指肠憩室等很有帮助。

  5.肝胆CT扫

  可诊断肝肿瘤、肝内外胆管扩张、胆石病、慢性胰腺炎等疾病。

胆囊摘除后的饮食 胆囊摘除后遗症 胆囊摘除有什么影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