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体是什么 抗体有哪些功能

  说起抗体,这是我们在平时经常听到的词汇,因为抗体与我们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也可以说抗体是不能缺少的。那么大家知道抗体是什么吗,抗体的功能有哪些呢,抗体有哪些类型呢?想要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抗体是一种由浆细胞(效应B细胞)分泌,被免疫系统用来鉴别与中和外来物质如细菌、病毒等的大型Y形蛋白质,仅被发现存在于脊椎动物的血液等体液中,及其B细胞的细胞膜表面 。抗体能识别特定外来物的一个独特特征,该外来目标被称为抗原。

  抗体是具有4条多肽链的对称结构,其中2条较长、相对分子量较大的相同的重链(H链);2条较短、相对分子量较小的相同的轻链(L链)。链间由二硫键和非共价键联结形成一个由4条多肽链构成的单体分子。轻链有κ和λ两种,重链有μ、δ、γ、ε和α五种。 整个抗体分子可分为恒定区和可变区两部分。在给定的物种中,不同抗体分子的恒定区都具有相同的或几乎相同的氨基酸序列。可变区位于"Y"的两臂末端。

  在可变区内有一小部分氨基酸残基变化特别强烈,这些氨基酸的残基组成和排列顺序更易发生变异区域称高变区。高变区位于分子表面,多由17个氨基酸残基构成,少则只有2~3个。高变区氨基酸序列决定了该抗体结合抗原抗原的特异性。一个抗体分子上的两个抗原结合部位是相同的,位于两臂末端称抗原结合片段。"Y"的柄部称结晶片段,糖结合在FC上。

  抗体的功能

  抗体的主要功能是与抗原(包括外来的和自身的)相结合,从而有效地清除侵入机体内的微生物、寄生虫等异物,抗体(antibody)是一种应答抗原产生的、可与抗原特异性结合的蛋白质。每种抗体与特定的抗原决定基结合。这种结合可以使抗原失活,也可能无效但有时也会对机体造成病理性损害,如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体、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等一些自身抗体的产生,对人体可造成危害。

  分类

  按作用对象

  按作用对象,可将其分为抗毒素、抗菌抗体、抗病毒抗体和亲细胞抗体。

  动物抗体功能

  根据注入细菌或病毒的不同,以及注射到不同种类的动物体内,得到不同免疫性能的抗病毒血清抗体。根据河南顺鑫动物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的市场调研,市场上动物血清抗体大致分为以下几类抗体。

  1、猪抗体

  猪瘟抗体,猪蓝耳抗体,猪圆环病毒抗体,猪伪狂犬抗体,猪细小病毒抗体,猪口蹄疫抗体,猪流感抗体等。

  2、禽抗体

  小鹅瘟抗体,鸭肝抗体抗体,鸭浆膜炎抗体,禽流感抗体,新城疫抗体等

  3、牛抗体

  牛口蹄疫抗体,奶牛乳房炎抗体,牛流行热抗体,牛病毒性腹泻抗体,牛出血性败血症抗体等

  4、羊抗体

  羊痘抗体,羊口蹄疫抗体,羊小反刍兽疫抗体,羊快疫抗体,羊肠毒血症抗体,羊猝疽抗体,羊黑疫抗体等

  5、犬抗体

  犬狂犬病抗体、犬瘟热抗体、犬副流感抗体、犬腺病毒抗体与犬细小病毒病抗体,狐貉水貂的伪狂犬抗体、细小病毒抗体、乙脑抗体等

  按可见反应

  按与抗原结合后是否出现可见反应,可将其分为在介质参与下出现可见结合反应的完全抗体,即通常所说的抗体,以及不出现可见反应,但能阻抑抗原与其相应的完全抗体结合的不完全抗体。

  按抗体来源

  按抗体的来源,可将其分为天然抗体和免疫抗体。

  抗体就是免疫球蛋白,是改变了的球蛋白分子。由特异性抗原刺激产生,抗体的产生是由于抗原侵入人体后引起各种免疫细胞相互作用,使淋巴细胞中的B细胞分化增殖而形成浆细胞,浆细胞可产生分泌抗体。

抗体是什么 抗体的功能 抗体的类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