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紧张性头痛 它的病因有哪些

  肌紧张性头痛又叫肌收缩性头痛,如果持续存在的话,就很有可能是焦虑症或者是抑郁症的症状。所以大家一定要谨慎一些,除了平时要积极预防,就算是有此症状,也要积极治疗。想知道肌紧张性头痛治疗以及头痛的原因有哪些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肌紧张性头痛病因

  紧张性头痛是由于头部与颈部肌肉持久的收缩所致,而引起这种收缩的原因有:①作为焦虑或抑郁伴随精神紧张的结果;②作为其他原因的头痛或身体其他部位疼痛的一种继发症状;③由于头、颈、肩胛带姿势不良所引起。

  临床表现

  肌紧张性头痛多见于青、中年,儿童也可患病,男、女无差别,病初症状较轻,以后渐渐明显加重,紧张型头痛的临床特征是头部呈钝痛,无搏动性,头痛位于顶,颞,额及枕部,有时上述几个部位均有疼痛,头痛程度属轻度或中度,不因体力活动而加重,常诉头顶重压发紧或头部带样箍紧感。

  另在枕颈部发紧僵硬,转颈时尤为明显,无畏光或畏声,少数患者伴有轻度烦躁或情绪低落,查体包括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颅周肌肉如颈枕部肌肉,头顶部及肩上部肌肉常有压痛,有时轻轻按揉,患者感到轻松舒适,脑部CT或MRI应无异常,不伴有高血压及明显的五官科等疾病。

  鉴别诊断

  1.偏头痛

  属血管性头痛常见于中青年和儿童头痛位于一侧颞额眶部,呈搏动性跳痛,常伴恶心及呕吐,为发作性头痛头痛前可先有视觉障碍如视物模糊视野中有盲点或偏盲等先兆也可无任何先兆即开始偏侧头痛一般历时数小时或数天而缓解极少数患者呈偏头痛持续状态。少数患者偏头痛可能和紧张型头痛同时存在,以致两者难以区分。

  2.丛集性头痛

  属血管性并和下丘脑功能障碍有关。头痛位于一侧眶颞额部重者波及全头部头痛发作呈密集性剧烈且无先兆。

  头痛发作迅速并可突然停止发作时伴以结膜充血,流泪流涕及多汗少数出现上睑下垂每天发作数次并可在睡眠中发作每次发作历时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并可连续数天至数周。

  但缓解期可长达数月至数年之久经对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和发作观察不难与紧张型头痛鉴别。

  3.三叉神经痛

  是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的发作性短暂剧痛。每次疼痛仅数秒钟,每天发作数次至数十次。疼痛如刀割,烧灼或针刺样常因洗脸刷牙、说话、咀嚼而诱发。患者常可指出诱发疼痛的位置,称为“扳机点”。

  本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以三叉神经第2,3支受累较多。若单纯第1支受累尤应注意和ETTH相鉴别。

  4.颅内占位性疾病引起的头痛

  此类疾病包括颅内肿瘤颅内转移癌,脑脓肿及脑寄生虫病等症。此类头痛系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随病程进展常伴有喷射性呕吐和眼底水肿,但早期可被误诊为紧张型头痛对病程较短的头痛患者,除注意眼底改变外,仔细的神经系统检查极为重要。如发现病理反射等体征出现,常提示并非紧张型头痛而应及时采用脑CT或MRI等检查以助鉴别。

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肌紧张性头痛 肌紧张性头痛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