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肺炎 它的病因都有哪些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所以如果碰到肺炎球菌肺炎的话,一定要及时治疗,别轻视它,否则痛苦的还是你自己。想知道肺炎的症状以及肺炎如何治疗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对于想要了解肺炎球菌肺炎,却不知道从何开始的人,赶快来看看下面将为你们介绍的这些。

  肺炎球菌肺炎概述

  肺炎链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或称肺炎球菌(pneumococcal pneumoniae)所引起的肺炎,约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半数。

  通常起病急骤,以高热、寒战、咳嗽、血痰及胸痛为特征。X线胸片呈肺段或肺叶急性炎性实变。肺炎球菌肺炎一般四季可见,本病常见于年龄太小或太老的病人。

  咽部细菌检查表明,5%~25%的健康人为肺炎球菌的带菌者。根据荚膜多糖抗原分类,肺炎球菌有80种以上的血清型。

  病因

  肺炎链球菌为革兰氏染色阳性球菌,多呈双排列或短链排列。除引起肺炎外,少数可发生菌血症或感染性休克,老年人及婴幼儿的病情尤为严重。

  肺炎链球菌肺炎以冬季与初春多见,患者常为原先健康的青壮年或5岁以下小儿和60岁以上老人。近年来由于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临床上症状轻或不典型病较为多见。小儿可通过疫苗进行预防。目前可接种的肺炎球菌疫苗有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2岁以下婴儿只能接种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发病机制

  肺炎球菌一般通过吸入,经上呼吸道到达肺部.它们停留在细支气管内增殖并引起炎症过程,开始在肺泡腔内产生大量蛋白质的液体,这种液体起着病菌培养介质的作用,并可帮助病菌向邻近肺泡扩散,典型的结果是导致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的初阶段是充血,特点是大量浆液性渗出物,血管扩张及细菌迅速增殖.下一阶段叫做"红色肝样变",即实变的肺脏呈肝样外观:气腔充满多形核细胞,血管充血及红细胞外渗,因此肉眼检查呈淡红色.接着是"灰色肝样变"期,该期的纤维蛋白集聚与处于不同分解阶段的白细胞和红细胞有关,肺泡腔充满炎症渗出物.后阶段是以渗出物吸收为特征的消散期。

  临床表现

  症状

  发病前常有受凉、淋雨、疲劳、酗酒、病毒感染史,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驱症状,起病多急骤,高热、寒战,全身肌肉酸痛,体温通常在数小时内升至39~40℃,高峰在下午或傍晚,或呈稽留热,脉速随之增速。可有患侧胸部疼痛,放射到肩部或腹部,咳嗽或深呼吸时加剧,痰少,可带血或铁锈色,胃纳锐减,偶有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易被误诊为急腹症。

  体征

  患者呈急性热病容,面颊绯红,鼻翼煽动,皮肤灼热、干燥,口角及鼻周有单纯胞疹;病变广泛时可出现紫绀。有败血症者,可出现皮肤、粘膜出血点,巩膜黄染。

  早期肺部体征无明显异常,仅有胸廓呼吸运动幅度减小,叩诊稍浊,听诊可有呼吸音降低及胸膜摩擦音。肺实变时叩诊浊音、触觉语颤增强并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

肺炎如何治疗 肺炎球菌肺炎 肺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