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将小辣椒吸入气管引发感染 如何护肺

  近日网上一篇新闻可以称之为新奇,其讲述的是一位男子因为出现发烧、咳嗽、胸痛等现象而到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的初步治疗虽然病情得到了缓解,但未能更好的康复需要手术治疗。经过医生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法,切出右肺的大部分组织,才让他的病情得以控制。

  医生从这位男子的肺部发现了一厘米长的小辣椒,而经过询问小辣椒是男子发病前在夜市吃东西时不慎呛入的。而当时这位男性只是剧烈的咳嗽,但并没有在意,这才酿出了这个血案。2000年前的古人就告诉我们食不言寝不语,这不仅仅是礼貌,还是一种养生方法,那么日常该如何护肺呢?

  食不言

  现代人一般都会出现吃饭时聊天、说话的现象,但是这样对健康并不利。因为人体的咽喉是食物和空气的共同通道,食道在咽喉前方,而食管在后方,它们各行其道。

  维持它们有条不乱工作的是“会厌软骨”,吞咽东西时会厌软骨会覆盖咽喉,让食物顺利的进入食道。呼吸时会厌软骨又会恢复。当吃饭时出现说话、聊天或大笑的现象时会扰乱会厌软骨的工作,出现食物呛入的现象。

  同时,由于人体的右气管比较短和粗,而左边的气管又细又长,所以呛入的食物更容易落入右肺部。这也是上文中男子为何被切除右肺的一个原因。

  吃得慢一些

  除了吃饭讲话、大笑、聊天会导致的食物进入肺部,吃饭过快也会有这方面的问题。当吃得快,食物需要快速进入食道时,会厌软骨容易来不及覆盖咽部,导致食物呛入。

  同时保健方面的人士认为吃一顿饭,如午饭好以30分钟左右比较好,这样可以让食物得到充分咀嚼,又可以避免呛着现象。

  另外,吃饭时讲话、过快一方面容易影响食欲,另一方面容易影响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出现消化不良,长期则表现为营养不均衡现象。

  食物呛入有何表现

  除了吃东西时导致食物呛入,醉酒和中风患者的会厌软骨也容易出现松弛状态,导致肺部进入异物。当异物进入气管之后人体会不停的咳嗽,同时产生黏液促使其排出,但是也会出现异物向下走的现象。这也是上文中那位男子肺里出现小辣椒的原因。

  而且,如果呛入的异物比较光滑,那么病人可能几个月,乃至几年都没有感觉,但会出现反复性肺炎和发烧。所以,如何应对异物进入肺部非常关键。

呛着了怎么办 如何护肺 男子将小辣椒吸入气管引发感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