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由痰生 痰饮的危害 如何治疗效果好

  在生活中,想要身体健康,疾病预防显得很重要,做好预防工作,是调节身体、保健身体的基础。古代中医总结了很多能够治病的学术见解,这些见解直到今天依然有效,例如,中医会说“百病多由痰导致”、“百病兼痰”,这些话都是在说,痰对健康的影响。相比以往,现在人对于痰病有了更多的关注,如何通过治疗痰病保健身体显得异常重要。

  痰饮作为常见的痰病,在生活中,需大家多注意,想要通过预防痰饮保健身体,首先就要知道痰饮是什么情况?

  什么是痰饮

  痰饮是指身体中水液得不到应有的疏通,会停留在身体的某个部位,在我们的津液代谢中,会造成代谢障碍,这种代谢障碍会影响到健康,正所谓积水成饮,饮凝成痰。

  更多的时候,人们指出痰饮是属于肠胃方面的疾病。

  明白了什么痰饮,接下来了解一下痰饮的表现有哪些?

  痰饮的表现

  脾阳虚弱

  在临床上,出现痰饮,会表现为胸肋支满、心下痞闷,脾脏失调,更多是脾阳呈现出虚弱的表现。

  腹满便秘

  有些时候,痰饮还会造成心下坚满、自利,这样会造成水走肠间受到影响,出现腹满极其常见,严重的时候,这种表现还会造成便秘的发生。

  明白了痰饮的表现后,在生活中,引起痰饮的表现有哪些?

  哪些情况会造成痰饮?

  三焦失调

  在生活中,肺部、脾部、肾脏等脏腑功能因为气化功能失调,会造成正常津液代谢出现困难,以至于水液代谢停滞,这样的情况也被称作三焦失调,也是容易造成痰饮的发生。

  外感六淫

  在中医看来,外感六淫也会造成痰饮的发生,所谓外感六淫,是说风、寒、暑、湿、燥、火,会影响到身体调节。

  知道了痰饮出现的原因,具有的表现,那么在生活中,针对痰饮,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如何治疗

  苓甘五味姜辛汤

  在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中有苓甘五味姜辛汤这个药方,选取茯苓18g、干姜10g、细辛5g五味子6g、法半夏15g、款冬花12g、灸甘草6g,用水煎服。

  饮用这款汤药能治疗四肢沉重,对关节肿痛、恶寒、无汗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进行针灸

  还可以进行针灸,对身体的风门穴、肺俞穴、丰隆穴进行针灸,对进行健脾化痰,缓解痰湿不适之感。

  这就是在生活中关于痰饮的描述,关于痰饮的相关信息,大家都知道了,科学的进行保健,能让身体更加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是痰饮 如何治疗痰饮 痰饮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