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吃不长肉并非是好事 可能是脾虚

  你会为自己易胖的身材苦恼吗?是不是很羡慕光吃不长肉的人?其实不长肉也是一种苦恼,因为这也是一种亚健康的表现。

  光吃不长肉,可能是肠胃吸收有问题

  肠胃不能对食物中的营养进行吸收,虽然只吃不长胖,但有负面问题,如营养失衡、抵抗力差、易生病、体力不济等。

  光吃不长肉,脾虚可能性大

  中医里说脾有吸收营养的作用,将食物营养吸收,分解,运输至各个器官;有分布营养的作用的,当脾胃布散精微的功能下降,要么身体过胖,要么身体过于消瘦,并且有手脚冰凉、不爱运动等现象。所以,光吃不长肉得考虑脾虚问题。

  脾虚还有以下症状

  1.容易咳嗽痰多

  脾还有运化水湿的作用,水液不能代谢出体外,容易聚集成痰。但这类现象多发生于脾虚肥胖型人群。

  2.容易腹胀、拉肚子

  看似只吃不长肉,但因为脾虚会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容易发生腹部冷痛、腹痛、拉肚子、消化不良、小便短少以及女性的白带清稀。

  3.脸部易浮肿

  双脚浮肿、眼袋大、眼睛水肿以及面色苍白等,这些都是脾虚、脾湿表现。

  脾虚怎么调理?

  戒除不良习惯

  辛辣的食物、肥腻的食物、烟酒、暴饮暴食等都需要戒。不能因为自己只吃不长胖而肆无忌惮的食用。这样做的后果是进一步伤害脾胃,甚至导致肥胖突然发生而无法抑制。

  改变精神状态

  脾虚已经容易导致抑郁、情绪低落、乏力等,如果不及时调理精神状态,只会扩大阴暗面。对健康与生活都不利。

  揉按腹部

  脾虚、脾湿容易感觉到身体冷、胀,通过揉按腹部,一方面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改善腹胀。另一方面,还可以改善身体畏冷现象。尤其是因为脾虚而感觉到四肢冰凉的人群,除了揉按腹部,还可以多泡脚、搓揉、按摩足三里等部位。

  食物调脾虚

  中医说一年四季要养脾,而饮食是佳的方法。

  首先,想要脾胃好,那么一日三餐得按时吃。还需要避免生冷、寒凉等易伤脾胃的食物。

  其次,选择健脾食物,如芡实、山药、红豆、茯苓、莲子与冬瓜等。

  后,则需要注意运动。运动可以改变身体气血状态,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会改变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利用,让身体恢复健康状态。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脾虚的原因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