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房的功效与作用 用蜂房治皮肤病效果好

  什么是蜂房呢?蜂房是蜂蜜的巢穴,很多人觉得蜂房仅仅只是蜂蜜的住所,这样认为你就大错特错了。蜂房对于治疗疾病也有着很不错的疗效。蜂房的作用很强大。蜂房的功效与作用究竟有哪些呢?

  蜂房的功效与作用

  蜂房是蜜蜂所建的巢穴,别名:露蜂房、马蜂窝、蜂巢、野蜂窝、黄蜂窝、百穿之巢蜂房是一味攻毒杀虫止痒药,有攻毒杀虫,祛风止痒的功效。主治疮疡肿毒,风湿痹痛,牙痛等。蜂巢性味甘平、微咸苦,无毒,有祛风定痉、解毒疗疮、散痛止痒、兴阳除痹的功效,具有抑菌抗炎、利尿降压等作用。

  别名:露蜂房、马蜂窝、蜂巢、野蜂窝、黄蜂窝、百穿之巢 蜂房

  蜂房

  性味归经:甘,平。归胃经。

  功效:祛风,攻毒,杀虫,止痛,抗过敏。

  主治:龋齿牙痛,疮疡肿毒,乳痈,瘰疬,皮肤顽癣,鹅掌风,过敏性体质。

  用法用量: 3~5g。外用适量,研末油调敷患处,或煎水漱或洗患处。

  蜂房的作用

  老旧蜂巢具有治疗肝炎、鼻炎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疗效。研究表明,蜂巢制剂有促进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

  蜂巢药用价值也很高,常用新鲜干净的蜂巢治疗鼻炎。老旧蜂巢具有治疗肝炎、鼻炎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疗效。研究表明,蜂巢制剂有促进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蜂巢浸液既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有灭活作用,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和普通变形杆菌等都有很强的抑制力;对烟曲霉、黄曲霉、茄镰菌、明串珠菌等真菌也有抑制作用。蜂巢的化学成分很复杂,主要含有蜂蜡、树脂、油脂、色素、鞣质、糖类、有机酸、脂肪酸、甙类、酶和昆虫激素等。

  蜂蜜除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外,蜂巢富含激素和多种维生素,是调节内分泌和滋补强身的首选上品。取5克带蜜粉的蜂巢(野蜂好),用开水煎服或直接嚼服,一日三次,连服2—3个月,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明显。长期服用可逐渐使过敏性鼻炎痊愈。

  蜜蜡性味甘、淡、平,有解毒、生肌、定痛之功效,能治疗下痢脓血、久泻不止等证。李时珍曰:“蜜之气味俱厚,故养脾。蜡之气味俱薄,故养胃。厚者味甘而性缓质柔,故润脏腑。薄者味淡而性啬质坚,故止泄痢。

  1、疮疡肿毒,乳痈,瘰疬,顽癣瘙痒,癌肿。本品能攻毒杀虫,攻坚破积,为外科常用之品。虽可单用,但更常与解毒消肿生肌药配伍应用。如《证治准绳》治疮肿初发,与生南星、生草乌、白矾、赤小豆共为细末,淡醋调涂。若与蛇蜕、黄芪、黄丹、玄参等为膏外用,可治瘰疬,如蜂房膏(《圣惠方》)。《圣惠方》又以此为末,调猪脂涂擦,治头上癣疮。治癌肿可与莪术、全蝎、僵蚕等配用。

  2、蜂房治头癣:露峰房一个,蜈蚣二条,明矾适量。将明矾研末,入蜂房孔中,连同蜈蚣置瓦片上文火烤焦,共研细末,麻油调涂外擦。

  3、蜂房治蜂蜜人:露蜂房末,猪膏和敷之。

  4、风湿痹痛,牙痛,风疹瘙痒。本品质轻且性善走窜,能祛风止痛、止痒而奏效。若与川乌、草乌同用,乙醇浸泡外涂痛处可治风湿痹痛,或配全蝎、蜈蚣、地鳖虫各等分,研末为丸服,治关节炎、骨髓炎(《虫类药的应用》)。治牙痛可配细辛水煎漱口用,《普济方》内即载有十数个以蜂房为主的治牙痛方。治风疹瘙痒,常与蝉衣等同用。

什么是蜂房 蜂房的作用 蜂房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