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上腹部疼痛 警惕这类疾病

  人的一旦出现疾病或者异常时,会通过疼痛来报警,那么对于身体腹部疼痛大家觉得都可能会是哪些疾病引起的呢?右上腹部疼痛怎么预防呢?右上腹部疼痛饮食禁忌有哪些呢?今天就随着小编一起去了解关于右上腹部疼痛的相关知识吧。

  腹部疼痛的不同位置以及不同的疼痛程度也代表着不同的疾病,那么究竟右上腹部疼痛暗含着那些疾病隐患呢?下面就一起去了解看下右上腹部疼痛可能引起的疾病吧。

  右上腹部疼痛的可能病因一,以疼痛的类型来判断

  1.右上腹部隐隐作痛,也可以称为钝痛,此时患者痛感不强,疼痛不剧烈,且不一定连续出现,患者无法准确指出疼痛的具体部位,只能划定一个大概的区域,有较强的隐匿性,很容易被忽视。这种疼痛多是由于体内脏器病变引起的,常见的如肝脏病变会让人感到右上腹部有轻微的胀痛或者隐痛,需要谨慎对待。

  2.右上腹部剧烈疼痛,又称为疝痛或者锐痛,这种疼痛与隐隐作痛相对应,疼痛感很明显,患者可以清晰的感知到疼痛的所在位置,一旦右上腹部疼痛表现为锐痛,多是由于胆管阻塞造成的,需要通过影像学检查确定病情并给予相应的治疗。常见的引起锐痛的原因有胆结石、胆道阻塞、肠道疾病等。

  右上腹部疼痛的可能病因二,以体内器官所在位置来判断

  1.肝胆病变引起的右上腹部疼痛,肝脏和胆囊位于人体的右上腹部,右季肋区。我国烟民、酒友众多,且几乎每十个人中都有一个乙肝感染者,因此肝脏疾病是引起右上腹部疼痛的常见原因,包括胆囊炎、肝硬化、肝癌、胆结石、乙肝、丙肝等疾病。

  2.肠道疾病,在人体的肠道中,十二指肠和大肠的右段位是在身体的右上腹部的,当身体的肠道出现疾病之后,也就会出现有腹部疼痛的症状。经常见的肠道疾病有肠炎、大便阻塞、肠道肿瘤等等的,有的时候还会伴有恶心、腹胀等等的症状,这时需要及时的就诊。

  3.胰脏疾病,如果是急性胰脏疾病,如右上腹部疼痛的可能病因之一-胰腺炎,会出现我们上文提到的距离腹部锐痛,疼痛仍然伴有恶心、高烧等症状,此时如果患者将身体稍微向前弯曲的话,痛感会稍微降低。

  4.右肾,我们知道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它与其他的组织有所不同,我们人体的肾脏是由100万个的肾单位组成的,然后我们知道这些肾单位一旦出现损伤就无法在生。因此,在生活中一旦发现自己肾部有疾病一定要及时的就医,防止病情的恶化。

  右上腹部疼痛怎么检查

  1、血、尿、粪的常规检查

  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提示炎症病变、几乎是每个腹痛病人皆需检查的项目。尿中出现大量红细胞提示泌尿系统结石、肿瘤或外伤。有蛋白尿和白细胞则提示泌尿系统感染。脓血便提示肠道感染,血便提示绞窄性肠梗阻、肠系膜血栓栓塞、出血性肠炎等等。

  2、血液生化检查

  血清淀粉酶增高提示为胰腺炎,是腹痛鉴别诊断中常用的血生化检查。血糖与血酮的测定可用于排队糖尿病酮症引起的腹痛。血清胆红素增高提示胆疲乏疾病。肝、肾功能及电解质的检查对判断病情亦有帮助。

  3、腹腔穿刺液的常规及生化检查

  腹痛诊断未明而发现腹腔积液时,必须作腹腔穿刺检查。穿刺所得液体应送常规及生化检查,必要时还需作细菌培养。不过通常取得穿刺液后肉眼观察已有助于腹腔内出血、感染的诊断。

  右上腹部疼痛怎么预防

  (1)季节变化,消化系统的病菌增多,一些人因为无法抵御细菌的侵袭而得病,还有一部分人平时就有消化系统的疾病,平时只是表现得不明显,而换季时随着人体抵御能力下降,病症加重,表现的症状更明显。

  (2)预防消化系统疾病的关键是注意日常饮食的细节,首先不要暴饮暴食,应少吃油炸食品,不吃发霉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化学性食物,如大量饮酒,喝浓咖啡、浓茶等,不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等。尤其是慢性结肠炎患者更应注意饮食,不要吃在冰箱里贮存时间过长的食物,饮食不宜过凉或过热。

右上腹部疼痛 右上腹部疼痛怎么预防 右上腹部疼痛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