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认的食品中三大致癌物质是什么 它们在哪

  世界上公认的食品中三大致癌物质是什么呢?好多人是不是都没有听说过这些呢?致癌物,好像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它们的存在就在我们经常接触到的食物当中,不信我们接着往下看!

  三大致癌物质

  世界公认的三大强烈致癌物质为黄曲霉素、苯并(α是阿尔法)芘、亚硝胺。这些物质在食品中本身并不含或含量极少,但加工、贮运、烹调过程中往往受到污染。

  黄曲霉毒

  黄曲霉毒很可能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部分专家认为人们常食用发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酱等等,这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方法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毒。

  其实是误解了发酵和发霉的区别。黄曲霉毒主要存在于发霉的粮、油、花生中,它是黄曲霉及寄生曲霉的代谢产物,毒性极强,可致肝癌。

  由于黄曲霉素是一种热稳定的化学物质,所以在烹调过程中不易破坏。预防措施主要是防霉。

  但如果食品已霉变产毒,则应采取适当去毒措施:如花生米可用排除霉粒法;大米可用碾轧法及水搓法;植物油可用加碱去毒法等等。

  苯并(α)芘编辑苯并芘也称苯并(α)芘

  主要产生于煤、石油、天然气等物质的燃烧过程中,脂肪、胆固醇等在高温下也可形成苯并(α)芘,如熏制品中苯并(α)芘的含量比普通肉的苯丙吡含量高60倍。

  经验证,长期接触苯并(α)芘,除能引起肺癌外,还会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有机物及矿物燃料不完全燃烧时,可产生一类强致癌物——多环芳烃,苯并(α)芘为其典型代表,广泛存在于自然界。

  它进入食品的途径主要有

  (1)环境污染,烟尘及汽车废气中含有大量苯并(α)芘,经叶片及根转入植物体内。

  (2)不合理的加工方法,如烟熏和火烤食品,常因油的滴落燃烧造成对食品污染。

  (3)机油污染,榨油和轧面过程中往往由于机油滴落造成污染。

  (4)贮藏容器的污染,如啤酒常因贮存在涂有沥青的酒槽中受到污染。

世界公认的食品中三大致癌物质是什么 食品中三大致癌物 黄曲霉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