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怎么办 秋季食物中毒高发要如何预防

  关于饮食疾病,食物中毒是常见的,近有很多新闻都在报道入秋以来的食物中毒事件,看完关于食物中毒的新闻后,您是不是在想食物中毒怎么办呢?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哪些呢?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食物中毒怎么办

  当你发现自己可能出现食物中毒这种情况时,不要着急,试着通过下面这些步骤来保护好自己。

  1、催吐

  如果吃下去的时间在1~2小时内可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克,捣碎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

  如果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假如是因为误食了变质的虾、蟹、鱼导致的食物中毒,可以用100毫升的食醋加上200毫升的白水稀释后服下,另外,还可以用30克紫苏、10克生甘草煎服。

  若是不小心误服了变质的饮料式防腐剂,我们可以通过饮用鲜牛奶或者其他含有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者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后可致休克。食物中毒分很多不同的类型。

  1、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

  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特别是呕吐较严重。常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奶制品、肉制品、剩饭等引起。

  2、肉毒中毒

  肉毒中毒是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的简称,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为严重。发病有其特点,除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外,主要表现为视力模糊、复视、眼睑下垂、睁眼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

  3、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时,会出现高热、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人甚至有可能出现抽搐乃至休克昏迷的情况,这种类型的食物中毒如果没有及时抢救,甚至会导致死亡出现,而这种疾病出现的原因则是误食了被细菌污染的肉、蛋、水产品以及病死的牲畜所导致的。

  4、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这种类型的食物中毒,发病急,发热不高,也有呕吐、腹痛、腹泻,多在一周内恢复。生食鱼蟹或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咸蛋、咸菜等均可引起中毒。

  什么东西会引起食物中毒

  1. 有毒的食物

  鸡头、鸭头、毒蘑菇、发芽的马铃薯、河豚鱼、 虎斑鱼等等。

  2. 相克的食物

  有一些食物会相克,例如柿子和螃蟹可能引发上吐下泻,鸡蛋和豆浆可能会影响消化等。

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原因 食物中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