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单上出现结节增生息肉囊肿是什么

  想要身体健康,你做好保健预防。每年坚持体检,能及时了解健康。当然,有些时候,体检报告单上出现的字眼,你会很陌生,甚至会害怕,这样的字眼,会不会是恶疾?你会不断揣测。在报告单上,常见的有:结节、增生、息肉、囊肿,看到这些字眼,内心深处会抵触,生怕是重症。居安思危,未尝不好,但是,对于一些心理承受能力弱的人来说,可能看到这些字眼,会把病症扩大化,明明不严重的病,自己会多想,本来没有病的,却出现了心病,造成了病疾,那么,类似于结节、增生、息肉、囊肿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处理呢?

  结节

  说到结节,你说是皮肤表面,身体内部组织,出现突起的东西,呈现出圆形。常见的有:甲状腺结节、肺部结节。

  甲状腺结节,极其常见,女性容易出现,看到结节二字,会更加紧张、焦虑,担心甲状腺癌。其实,在甲状腺结节中,95%是良性的,不需要过多担心。

  而肺部结节,因为出现在肺部,不少人担心演化为肺炎、肺结核,甚至形成肺癌,进行CT检查时,医生会根据肺部结节大小作出判断,如果肺部结节直径在6mm以内,患肺癌概率很低,不到1%;直径6—8mm,患上肺癌的概率,不会超过2%;直径8mm以上,患上肺癌的概率,可能会超过3%。

  增生

  说到增生,在体检报告单上,会看到乳腺增生、前列腺增生。这样的情况,是细胞有丝分裂,造成身体组织、细胞数目增多。同时,有生理性增生、病理性增生两种。

  处于青春期,女性的乳腺增生,会担心不已,其实不必这样,乳腺增生属于生理性增生,大多属于良性。同时,哺乳期间,新妈妈出现了周期性乳房疼痛,这其实也属于乳腺正常发育、退化失常的表现,不需要手术治疗。

  息肉

  紧接着,说到了息肉,体检报告单上,出现了息肉二字,你就开始紧张了。息肉,在中医看来,属于多出的肉。在身体表面上,出现了多余肿物,这样的肿物,就会被称作息肉。常见的息肉,包括结肠息肉、盲肠息肉。

  以结肠息肉来说,一旦出现了,千万不要忽视,一定要认清结肠息肉的本质,可能你会说我这可能是炎性息肉,就会有点忽视,但是,当你的结肠息肉,属于腺瘤性息肉,那就糟糕了,有可能发生癌变。特别是在50岁,癌变几率更高。

  因此,在体检时,出现了息肉两个字,要及时问清楚,属于炎性息肉还是腺瘤性息肉,如果是后者,好在短时间,进行手术切除,以免恶变。

  囊肿

  说到囊肿,很多人开始害怕,认为这个囊肿,发生癌变的概率更高。的确,囊肿出现的地方多样化,可以出现在身体表面,也会出现在内脏,让人担心不已。常见的囊肿包括:卵巢囊肿、巧克力囊肿、肾囊肿、肝脏囊肿等。

  以肝脏囊肿来说,相对来说,其生长较为缓慢,早期并没有不适。在CT检查中,直径小于3cm,并不需要手术,但要时时关注其动态。

  当直径大于10cm,引起了压迫感、疼痛感,在右上腹出现了肝区疼痛,需要定期检查,适当的话,采取手术治疗。

  通常,见到的囊肿属于良性的、先天性的,与肿瘤并不同,发生癌变的几率会随着囊肿变大、恶变而增高。同时,囊肿并非只有一个,有些时候,在某个部位,甚至出现上千个囊肿,都需要引起重视。

  结节、增生、息肉、囊肿,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一般来说,不需要太紧张,但是,在短时间变大,就要注意了,根据医生的安排,手术治疗、抽液治疗,能帮你缓解。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囊肿是什么 增生是什么 结节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