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经常有这三种现象的人 肝脏多半不是很好

  睡觉不踏实、易惊醒、心烦或者感受手脚冰凉睡不着,通常我们的将这些现象归于失眠、精神压力大的原因。其实有些时候睡眠不好,还与肝有关系。

  第一、两胁酸痛

  睡前或睡觉时发生胁肋胀痛,在《明医杂著·痰饮》中有所记载,属于肝火犯肺、肝经虚寒的一种表现,也属于肝气郁结的表现。一般这种胀痛、酸痛,会随着情绪变化、受凉而加剧。

  通常出现两胁胀痛,进行检查时往往没有器官实质性的病变,酸痛部位指的是从腋下到后的肋骨处。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主要因为这类女性容易受到情绪干扰。

  两胁胀痛,一般调理原则是疏肝理气:

  首先,保持心情舒畅,减少不良情绪的刺激。

  其次,注意休息和保暖,避免肥腻、辛辣、过度滋补食物。

  可以选择三七花茶、玫瑰花茶、陈皮茶等。

  第二、易惊醒、烦躁不安

  睡觉时难以入睡、烦躁不安、感到身体发热,同时伴有口干舌燥、盗汗、胁下隐隐作痛、视力模糊、舌头发红、容易生气等表现,一般可以归类于肝阴虚。点击蓝字了解更多:肝脏害怕什么 这些行为容易让你丢命特别是后一个

  导致肝阴虚的原因,可分为三类:

  长期情绪不好引起,如易怒、易暴躁、压抑、不顺心;

  发生风热、暑热、燥热等疾病引起;

  肾阴虚引起,所谓肝肾同源,肾阴虚同样容易出现肝阴虚。

  肝阴虚的调理原则是滋阴养肝,日常除了注意心情愉快之外,要少食用辛辣燥热食物,如辣椒、大料;戒烟酒、避免熬夜等不良习惯。可多吃滋阴润燥的绿色蔬菜、水果等。

  第三、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我们一般认为与血液循环不好、过度消瘦有关,其实也与肝血不足有一定的关系;肝血不足常常有久病、慢性病、失血过多、吸收不好等有一定的关系。除了在夜间表现出手脚冰凉,还可能伴有失眠多梦、脸色无光、视力模糊、眼睛干涩、月经量少、四肢容易颤抖以及衰老加速等。

  女人养生,主要以为养肝血为主,在调理方法上,一般建议养肝、养血、补血,与调理血虚的方法类似:

  建议食用黄豆猪肝汤,有补血作用;

  百合桂圆粥,可补血、补气、安神;

  当归黄芪粥,可气血双补、振奋精神、改善体虚乏力。

  此外,早晨醒来容易口臭严重,除了生理性因素之外,还与肝火旺有关,日常除了注意润燥养肝,高血压病人还得警惕肝阳上亢型高血压,避免生气、愤怒导致血压突然升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半夜惊醒 肝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