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 用热水泡脚可能有危险

  寒冷季节出现手脚冰冷现象再正常不过,尤其是老年人多数伴有“老寒腿”问题。手脚冰凉用热水泡澡或泡脚,几乎是人人能够想到的驱寒取暖方法,殊不知这样做也可能存在危险。

  首先,我们得明白导致手脚冰凉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仅仅是穿衣服少了,长时间没活动或者身体缺乏食物热量,这些因素引起的手脚冰凉其实是可以通过泡澡、泡脚等方式进行驱寒。

  如果是“老寒腿”就得警惕了!

  所谓“老寒腿”其实称做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也称为风湿性关节炎。一般当阴天、气候转凉、着凉时会发生,引起关节的疼痛、寒冷。

  老寒腿,通俗的讲便是给下肢供血的血管出现了硬化、堵塞,能够到达腿上的血液变少了。血液供给人体组织营养、氧分和热量,血液供应减少,腿便容易没力气、发冷、发麻、酸胀等。同样会引起下肢的寒冷。

  当老寒腿会患者选择泡脚驱寒时,热水会导致局部的温度增加,导致血管扩张,尤其是皮肤中毛细血管。但是热水并不能让闭塞的血管扩张,反而导致病灶周围的温度上升、耗氧量加剧,加重老寒腿的缺血现象。

  老寒腿本就存在组织缺血问题,在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泡脚,会加重缺血,从而对健康造成危险。

  如何应对“老寒腿”呢?

  老寒腿的发生是一个缓慢发展过程,早起会出现腿脚发冷、麻木、酸胀等现象,或者出现行走后小腿酸胀,但休息后很快好转。出现此类现象,应当及早就医查明病因,是老寒腿、静脉曲张还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如果确定为老寒腿,那么避免热水泡脚,注意关节保护,防止外伤或过度疲劳,可采用传统的中医治疗。

  除老寒腿外,静脉曲张、糖尿病人以及足癣患者都不适宜热水泡脚。

  静脉曲张患者,如果采用热水泡脚,腿上的血管会扩张,包括动脉血管,引起血液循环加速,更多动脉血液向下流动。但由于静脉曲张,静脉中血液回流却没有增加,反而会加重病情。同样热水泡脚也不适合静脉血栓患者。

  糖尿病人,他们的脚部神经反应远不如健康人群,甚至发生无知觉现象。如果用热水泡脚,一定要提前调好温度,否则极容易发生烫伤而不自知现象。并且,糖尿病人的脚部一旦发生破损,容易感染,不容易愈合。

  脚癣人群,脚癣一方面引起皮肤瘙痒,另一方面容易出现皮肤破损,用热水泡脚看似止痒,却容易增加感染几率。

  所以,泡脚养生虽有益健康,但却不适用于以上提到的几类病人。

手脚冰凉怎么办 疾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