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手足口病 患有手足口病应这样护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手足口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大多是发生在孩子的身上,那您知道什么是手足口病吗?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呢?手足口病在怎么护理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内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一般多发病于五岁以下的儿童身上。一般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大约有二十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为常见。

  一般患上手足口病的患者有如下几种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以及口腔部位出现很多的小疱疹或者溃疡。大多数的患者可以在一周后自动痊愈,但是有少部分的儿童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例如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甚至会有个别的患者由于病情严重而死亡的。

  手足口病的症状

  普通型病例的表现

  患有急性的手足口病一般表现为发热、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额等处为多,也可波及软腭,牙龈、扁桃体和咽部。

  重症型病例的表现

  少数的病患病情发展迅速,在发病的1~5天内可能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等,甚至出现死亡的比例,存活的可能会出现后遗症。

  (1)神经系统表现并发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时表现: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谵妄甚至昏迷;肢体抖动,肌阵挛、眼球震颤、共济失调、眼球运动障碍;无力或急性弛缓性麻痹;惊厥。

  (2)呼吸系统表现并发肺水肿表现:呼吸浅促、呼吸困难或节律改变,口唇发绀,咳嗽,咳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样痰液;肺部可闻及湿啰音或痰鸣音。

  (3)循环系统表现并发心肌炎表现:表现为面色苍灰、皮肤花纹、四肢发凉等症状,心率增快或减慢,脉搏浅速或减弱甚至消失;血压升高或下降。

  手足口病在怎么护理

  对孩子进行隔离。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的话,好暂时不要去学校,以减少感染他人的几率。

  注意卫生。一定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孩子吃完饭之后,要及时注意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勤换衣服。注意经常给孩子用温水洗澡,换下来的衣物要注意在太阳下暴晒杀菌。

  注意通风。平时房间里注意通风,尽可能的多让阳光晒到,不过要防止患儿受凉。

  及时沟通。要多于孩子沟通,消除孩子对手足口病的恐惧心理,注意吃药、多喝水。

  手足口病吃什么好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在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