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也治不好的腹泻 该怎么办

  一旦发生拉肚子,会导致一天跑五六次厕所,不仅耽误时间,连人都虚脱了,更容易发生电解质失衡、脱水。但是当拉肚子出现吃药也治不好,又是怎么回事呢?又该怎么做呢?

  吃药也治不好的腹泻,可能有两种原因:

  第一,食物不耐受

  通常我们认为食物不耐受指的是乳糖不耐受,毕竟亚洲人超90%会出现乳糖不耐受。而除了乳糖不耐受之外,还有包括其他食物。

  常见的不耐受食物包括:鸡蛋、玉米、坚果、大豆和扇贝等食物。

  造成食物不耐受的主要原因是,食物进入身体之后,肠道的免疫系统将体内的物质或食物当成了有害物质,产生过度的自我保护,继而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如腹泻、皮疹等。

  据有关的统计数据显示,约超过50%的人会对某些或某一种食物产生不同长度的不良表现。其中婴儿与儿童发生比例比较高。

  第二,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一般表现为腹痛、腹泻、腹部不适、便秘、腹胀以及头痛、尿急等现象。

  而目前为止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具体病因并不清楚,可能与压力、胃肠道功能紊乱、肠道炎症等有关。

  往往这两种因素导致的腹泻,并不是靠药物可以完全解决的,很多时候需要依靠饮食的调节。

  1.避免不耐受的食物

  总是出现腹泻,可以进行抽血检查,充分了解导致身体不耐受的食物有哪些,一般可以检查包括14项,其中包含牛肉、大豆、小麦和西红柿等食物。

  日常生活中避免这些不耐受食物,以及相关制品。

  2.注意禁食

  人体对某些食物的不良反应,其实也有一定的时效性,在腹泻严重的情况下,注意禁食,过了食物不耐受的时效期,再进食,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腹泻。

  3.少量多次食用不耐受食物

  如果不耐受情况并不是十分严重,又想吃这一类食物,可以选择少量多次摄入。每次只选择一种不耐受食物,在确定这类食物没有引起不良反应后,再接受下一种。

  4.避免刺激性食物

  肠易激综合征人群,在饮食上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精、豆制品以及高纤维食物。

  5.注意心理治疗

  越是肠易激综合征的白领人群,越需要注意释放压力、避免焦虑、紧张。

  此外,不管是食物不耐受还是肠易激综合征人群,都需要注意补充益生菌,避免抗生素药物的滥用。抗生素的滥用,非但不能解决腹泻问题,甚至有加重的风险。

腹泻怎么办 腹泻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