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痉挛症状 这些现象是胃痉挛的症状

  胃痉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有些人受过胃痉挛的困扰,那您知道胃痉挛症状有哪些吗?导致胃痉挛的原因又有哪些呢,胃痉挛的患者的饮食禁忌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胃痉挛症状

  胃痉挛就是胃部肌肉抽搐,主要症状为上腹痛、呕吐等。胃痉挛大多为神经性的,其本身是一种状态,而不是具体的疾病。相对来说,慢性的比较少,急性的比较多。不过,一些疾病也会引起胃痉挛,较常见的有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

  通常,患者是受到了一些急性刺激。常见的诱因有感染风寒、饮酒、吸烟、进食生冷、饥饱失时、暴饮暴食、服食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药品、过度疲劳等。

  此外,胃痉挛的诱发因素多种多样,如剧烈运动后,胃会出现缺血、缺氧的现象,也可能引起胃痉挛。

  胃痉挛的原因

  1、饮食因素

  饮食不规律可能增加胃痉挛病的危险性,如生冷和对胃有刺激的食物常常可能引起胃痉挛病的发作。

  2、生活习惯

  胃痉挛的发生还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有关系的,在生活中长期吸烟者的胃痉挛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因此可以推断吸烟和胃痉挛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3、药物因素

  有的胃痉挛的发生还跟部分药物有关系,因为有些药物会引起胃痉挛,比如阿司匹林,它可以破坏胃酸分泌的自身调节作用及胃黏膜屏障,导致胃痉挛。

  4、遗传因素

  其实大多数的胃痉挛的发病原因是遗传的,与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

  5、身心因素

  心理压力长期存在或者精神持续高度紧张的人群,较普通人要更容易患消化性胃痉挛。另外,有些慢性疾病也可能会伴发胃痉挛,比如:胃泌素瘤、嗜碱性细胞性白血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肝硬变、类风湿关节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

  胃痉挛饮食禁忌

  1、刺激性食物

  胃痉挛患者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刺激性食物,以免这类食物刺激胃黏膜,从而导致疼痛的情况更加明显。刺激性食物有很多,常见的有过辣、过冷、过酸、辛辣等食物,如火锅、啤酒、酸奶等,这些食物不管健康与否都应该尽量少吃。

  111111111111111

  还有就是一些冰凉的饮料,这类饮料会造成温度相差大,从而强烈刺激胃肠道以至于导致突发性痉挛出现。对于一些突然性胃痉挛的患者,这个时候应该马上喝一杯热水、热汤。

  2、忌空腹吃香蕉

  胃痉挛患者在空腹的状态下应该避免食用香蕉,这是由于在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如果在空腹的状态下吃香蕉的话,势必会导致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从而影响心脏健康。

  除了香蕉之外,在空腹的状态下也不能吃菠萝,这是因为在菠萝里含有强酵素,如果空腹吃的话非常的伤胃。而且菠萝中的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因此空腹时绝对不能吃菠萝。

  3、忌烟酒

  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都有抽烟以及喝酒的习惯,甚至有的人是三餐都要喝点小酒,并且饭后还必须要抽根烟。这些都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于一些患有胃痉挛的患者而言,烟酒等必须要禁止。

  除了烟酒之外,还有就是大部分人都非常喜欢的咖啡。不管是烟、酒、咖,还是茶叶,在胃痉挛期间都不能饮用,这些都是导致胃痉挛加重的原因。

  4、油炸食物

  患有胃痉挛的患者在患病期间还要特别的注意,对于一些油炸以及油煎的食物都应该尽量避免食用。

  除此之外还要少吃些含粗纤维较多、多渣食物,比如像芹菜、韭菜、豆芽、鱼干及各种粗粮等,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同时还有可能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从而加重胃的负担。少吃些含淀粉内的食物,比如像土豆、芋头、粉条、红薯等,这些食物都非常不容易消化,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胀气。

  胃痉挛怎么办

  胃痉挛其实就是胃部肌肉的抽搐,表现为上腹部的疼痛,甚至出现呕吐症状。胃痉挛虽然不是病,但是它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缓解胃痉挛这一症状。下面,就向大家推荐几个实用的家庭护理方法吧,对于缓解胃痉挛有着好好的效果。

  1、定时定量

  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坚持有规律的活动。每餐还应坚持食量适度。

  2、细嚼慢咽

  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维护作用。

  3、温度合适

  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4、适当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胃有维护作用。胃液中坚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效,维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5、饮水择时

  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胃痉挛就是胃部肌肉抽搐,主要症状为上腹痛、呕吐等症状的发生,另外患有胃痉挛的患者在患病期间还要特别的注意,对于一些油炸以及油煎的食物都应该尽量避免食用。

胃痉挛症状 胃痉挛的原因 胃痉挛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