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少的原因 这些因素竟会导致奶水少

  现在人对下一代的关心是相当看重的,从宝宝一出生开始,首先是哺乳,很多人现在都选择母乳进行哺乳,因为母乳对新出生的婴儿好,但是往往有些母亲,因为自身的原因,母乳很少,那么奶水少的原因是怎么回事呢?产后奶水少怎么办好呢?饮食中有哪些催奶蔬菜?今天就随着小编一起去看下吧。

  产后奶少的原因

  产后抑郁,信心不足

  产后抑郁是指从分娩开始到生产后的7天内出现过的忧郁状态,这种状态可能是因为郁闷,会导致轻易的落泪以至于情绪紊乱,并且会伴有焦躁不安。患有产后抑郁的产妇,一般的乳汁分泌的时间会往后延长,乳汁会分泌的比较少。产妇由于情绪低落加上饮食和睡眠不得当,会对母乳喂养信心不足,这样也会造成恶性的循环。

产后抑郁是一种产后精神障碍,一般情况下不用药物治疗。但为了保障产妇安全度过产褥期,成功进行母乳喂养,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在产前和孕期要进行有关分娩知识的宣教,使孕妇充分认识到分娩只是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全面地了解分娩过程及产生情况的应对,就能使产妇情绪充分放松,以消除产前紧张、恐惧的心理状态,尽量保持心情舒畅,轻松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产后大出血

  产后大出血是产妇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中医讲乳血同源,产后出血量大的产妇乳汁分泌量较正常产妇少,可影响婴儿的哺乳。由于产后大出血,使循环血量急骤减少,引起垂体前叶发生缺血性坏死,造成垂体萎缩,以致垂体前叶功能低下,催乳激素分泌减少,表现为产后乳汁分泌时间推迟,乳量减少。

  乳腺发育不全,乳腺管不通

  这种的一般是由于先天性或者是因为其他的一些原因而导致的乳腺的发育不全,从而导致产后不能够形成充足的乳汁共婴儿哺乳。一般情况下,乳汁的分泌量与非妊娠期乳房的大小是没有关系的,产后乳量对少是与非妊娠期乳房大小不成正比的,相对的乳房打的女性并不一定奶水多,反之,乳房小的女性,奶水也并不一定少。

  产后乳汁分泌的多少,主要看乳房内腺管和腺泡的发育如何。如果乳房外形无特殊异常,新生儿的吸吮能力强,母亲的哺乳方法正确,用促进泌乳的治疗措施仍不见乳汁分泌量的增加者,说明乳腺发育不好,则应该采取人工喂养.

  药物影响

  乳母所摄入的药物,一般都可从乳汁中排出而影响到婴儿,但各种药物在乳汁中的比例及对婴儿的毒性不同,可分为哺乳期产妇禁用、慎用、暂停哺乳及短期可应用的正常剂量等几大类,产妇用药必须慎重,用药前一定要请教医生。

  不良嗜好的影响

  乳母常吸烟、饮酒且量过大者,可使乳汁分泌明显减少。

  过度劳累和健康状况

  过度劳累和营养不良可使泌量减少。泌乳与年龄、胎次和产妇的一般健康状况等也有关系。一般初产妇乳量较少,大龄初产妇泌乳更显著地减少,产妇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急性传染病和贫血等,泌乳量也将受到影响,哺乳母亲如患有某些急性传染性疾病时,乳汁内也会带有致病菌,是否还可以哺乳,好请医生指导。

  过量添加配方奶或其他食品

  一方面是由于宝宝在这期间吃了其他的食物,并不会感觉到饥饿,就会减少对母乳的需求,这样自动减少吮吸量,也是造成母乳奶水不足的原因之一。

  哺喂方法不当

有些妈妈担心宝宝吃奶多消化不了,而对喂哺次数和喂哺时间加以限制,结果乳房乳汁不能排空,造成乳汁淤积而影响乳汁分泌,导致乳汁分泌减少。事实上,喂哺母乳不必有固定的时间表,现代医学建议按需哺乳,宝宝饿了就可以吃,每次喂哺的时间也应由宝宝自己决定,有时候宝宝的嘴离开妈妈的乳头,可能只是想休息一下,吮吸乳汁对婴儿来说是很累的,或是因为好奇心想要观察周围的环境等。

  产妇营养不良

  产妇平日应多注意营养,不偏食,不应为过度担心体重而节食,以免影响乳汁的分泌,如果产妇饮食量不足,乳液中脂肪和蛋白的含量都会较低;钙供给量太少时,产妇的牙齿、骨骼有脱钙松动甚至脱落的危害;足量维生素B族的应用,据一般经验,有增多乳汁的作用。产妇饮食太少,热能和营养含量就会减少;若食欲旺盛、饮食均衡、营养正常,乳母每日乳汁成分便没有太大的差异。

  应当注意,乳汁内维生素多由饮食供给,所以一定要注意足够的饮食量,有些产妇怕发胖、体形变丑,不敢吃,不愿多吃,尤其是不敢吃肉蛋类食品,这会严重影响泌乳量和乳汁的质量,也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危害,好多食用含蛋白质的食物和进食适量的汤汁,并注意营养均衡。乳汁开始分泌后,如发生营养不良、精神恐惧或抑郁等可直接影响丘脑下部,致使垂体前叶催乳激素分泌减少,因而导致乳汁不分泌或分泌量减少。

产后奶水少怎么办 催奶蔬菜 奶水少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