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是健康的镜子 中医教你吃出好脸色

  所谓察言观色指的是留意一个人的情绪和喜好变化,但是中医里还有望闻问切这一种诊治疾病的方法。从一个人的脸色也可以看出健康状态,以及身体健康状态也会影响脸色。那么脸色和健康有什么关系呢?以及从中医角度如何调理好气色呢?

  脸色和健康的关系

  人体的头部又被中医称为精明之府、五脏六腑精气皆上升于头部,同时头部分布着大量的穴位和经脉,人体的12条经脉中三条起源于头部,所以头部又被称为诸阳之会。

  而且脸部的神经和血管多丰富,皮肤颜色又受到内脏健康的影响。所以能够从脸色看出身体的疾病情况,调理身体又可以改善不健康的脸色。

  1.苍白

  脸色苍白、惨白,没有血色和光泽,一般是一种变态的表现,从中医角度来看可能是气虚、血虚等引起。

  2.暗黄

  多数中国女性都有脸色暗黄或蜡黄的现象,其实这种现象的出现往往和脾虚、体湿有关。

  3.潮红

  脸部经常出现潮红、通红等现象,可能是由于热气由内而外的发出,常常和阴虚、上火等有关。另外,更年期的女性也容易发生类似的现象。

  4.黝暗

  脸色黝暗、枯萎或憔悴,也就常说的形容枯萎,往往这一类人体更容易衰老。中医认为肾虚的人会出现这一类症状,甚至伴有灰白发的出现。

  5.紫青色

  气滞血瘀的人群脸色容易发生紫青色,甚至肝气郁结还会导致性格上的改变,如多疑、倔强和发火。另外,体寒或长期穿着过少也会导致这一类现象的出现。

  所以,身体的气血是否充足,身体虚弱直接影响到脸色情况。

  如何吃出好脸色

  1.三七粉

  三七粉典型的作用是活血、改善血液循环。但是三七粉外用又可以治疗外伤出现问题。现代人将三七粉作为一种保健品,调理血管、血栓、高血压、脂肪肝和高血脂等疾病。

  但从美容角度来看,熟三七可以改善身体虚弱、食欲不振、过度疲劳和贫血问题。改善面色萎黄、黝暗和青紫等现象。

吃出好气色 如何调理气色 脸色与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