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很多人会觉得中医虚空,用气血、经脉、阴阳等似是而非的字眼来解释病理,让人摸不清头脑。事实上,作为一种流传了千年的医学体系,它其中的很多理论是极具科学性的,比如“气血不足”这种说法。

  中医认为,当人出现面色暗黄、头发枯燥、精神萎靡、浑身乏力、女性出现月经量少等症状时,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因为气血源于脏腑,运于经络,当出现亏损时会引起全身一系列的变化,特别是女性,由于存在生理期,气血不足的情况更为普遍。那么,当气血不足出现时,应该如何进行调理呢?

  中医调理

  这是一种中医提出的说法,自然有中医调理的方式。首先要做的是调理脾胃,因为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血液经过脾胃后转化为气血。这时要多吃山药、薏米、南瓜等健脾益胃的食材;再者,可以选择黄芪、白术、升麻等中药材进行煎制服用,这对调理脾胃也有极好的功效。

  其次,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疏泄,调气机,因此养肝血是调理气血的重要手段。有句话“人卧则血归肝”,可见充足的休息是养肝的重要手段,在平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祖国的睡眠。在饮食上,要多吃动物内脏、鱼虾、豆制品、红枣、黑芝麻等食物,这对养肝血也大有益处。

  说到中医,自然免不了提到中药,药补也是常见的手段,补气可用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煎制服用;补血选用白芍、当归、熟地黄、川芎,烹煮热服,这对治疗气血不足有良效的药方。

  后,当出现气血不足时,要避免寒邪进身,注意保暖,以免病症加重。

  运动调理

  除了中医的调理之外,运动也是治疗气血不足的有效手段,但不适合选择剧烈的运动项目,选择一项喜欢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跳绳、瑜伽等,它们都能有效地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水平,帮助气血恢复常态。

  饮食调理

  当出现气血不足,多吃红枣、猪肝、瘦肉、桂圆、红糖、菠菜等食物,可以极好地起到补血补气的功效,处在经期的女性也可以多吃,这对身体的恢复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被气血不足的问题所困扰,其实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加上及时的预防调理,一定能解决这一问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气血不足 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