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巨型野生灵芝 仙草灵芝有何作用

  近期,一则头条新闻引起了小编的注意,就在三月三十日,在湖南桂东县新坊乡,村民在一颗百年大树下,意外发现了一颗罕见的野生灵芝,经过测量发现,这颗巨型灵芝长约74厘米,宽约39厘米、高15厘米,重大10.72斤,在经过当地的农业部门专家仔细观察之后表示,这颗灵值的年龄大约是在一百年以上,形状巨大,极为罕见。不过,这位村民发现这个巨大的灵芝,其属于木灵芝,并没有药用价值。

  虽然这位村民发现的木灵芝没有药用价值,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其他灵芝品种的养生功效,而且灵芝自古以来就是养生保健佳品,常被称为仙草、长寿药等。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一下灵芝的一些功效、分类以及我们该如何选择灵芝产品。

  一、哪些灵芝有药效

  在我国第一部药物著作《神龙本草经》中记载,灵芝可根据颜色分为紫、赤、青、黄、黑、白这六种,而根据灵芝的品种还可以分为桦褐灵芝、平盖灵芝、西藏灵芝、薄树芝、桑黄灵芝、咖啡网孢、丹黄灵芝、松针芝、木灵芝、无柄赤芝和青芝等,每一种灵芝的作用有一定的差异。

  而今天人工种植的品种以赤芝和紫芝为主,一方面这些灵芝具有很好的药效,另一方面,比较容易栽培和种植。

  二、灵芝对人体的作用

  灵芝从古至今都受到人们的追捧,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古人对灵芝的认识

  《神农本草经》对灵芝的介绍是: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不忘。如果经常吃能延年益寿,赛神仙。将灵芝称为丹芝。

  另外,古代有传说孙思邈从35岁就开始服用灵芝,并且坚持一生,这样他活到了101岁无疾而终。隋、唐、宋三个朝代,人均寿命不超过30岁,所以101岁是长寿年龄,并且是老寿星。

  灵芝对人体的作用

  经过现代的科学分析发现灵芝之所以能够起到养生作用,是因为其中含有氨基酸、蛋白质、多肽、糖类、真菌溶解酶、麦角甾醇、三萜类、芸豆精甙、生物碱、甘露醇、海藻糖、硬脂酸和挥发性油脂等。正因为富含这些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的物质,灵芝才受到推崇。

  1.抗衰老作用

  灵芝的典型作用是抗衰老,其中含有的多糖激活人体免疫力,抵抗疾病。而活性多肽可以控制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力调节和新陈代谢等,通过灵芝补充活性多肽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另外,其中含有的氨基酸、蛋白质等是参与免疫力形成的重要物质。

灵芝的功效与作用 灵芝的种类 罕见巨型野生灵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