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足疗 哪些人不适合足疗养生法

  足疗是我国的中医文化,足疗是我国古代流传到现在的瑰宝,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知识积累的结果。那么你对古人给我们留下的瑰宝又有多少了解呢?足疗又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解一下足疗的知识。

  带你走进足疗的海洋

  不适合做足浴的七类人群

  1、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2、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

  3、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

  4、一些急性的传染病、急性的中毒、外科急症的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因为可能会贻误治疗佳时机。

  5、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

  6、饭前后1小时内进行足浴的人。由于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即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7、足部有外伤、水疱、疥疮、发炎、化脓、溃疡、水肿及较重的静脉曲张的患者。

  中药足浴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泡脚可以减轻疲劳,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污垢,使身心舒畅、精神爽快。加入中药的泡脚不光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的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改善体内的水分分布和血液循环,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

  中药足浴的确实是好处多多,但是以上七类人,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被吸引哦,等调理好身体后,在进行中药足浴养生保健吧。

  足为人之根,是人体精气汇集之中心;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树老根先枯,人老足先衰”,祖国医学认为:双脚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勾通内外、贯穿上下的人体十二经络的重要起始与终了的部位,五脏六腑在踝部有六十 多个穴位相连,因而足部保健对于人体健康与长寿至关重要。

  中药泡脚的21个秘方

  “热水泡脚,加点中药”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一种优秀的理疗保健方法。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效果。

  我国有一句古话:“中药洗脚,胜吃补药。” 每天若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如果在泡脚同时能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并且,经常坚持中药泡脚足疗的应用范围很广,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等等都包括在内。因此,坚持科学的足疗,尤其对于缓解现代城市人群易发的各种职业病,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中药泡脚的好处

  第一,促进血液循环。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远,而负担重,因此,这个地方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 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第二,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 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主要的经络。

  第三,对很多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人们常说一句话:"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足疗 足疗功效 足疗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