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 足疗原理及足疗保健的好处(2)

  经络学说

  经络学说是中医的主要理论根据,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内容。五千年前中国黄帝内经就记载足部按摩能使人健康的文献《观趾篇》。当代科学已经证明人体经络是存在的,它的结构是经络线,角质层较薄,所以低阻抗;经络循行线非常敏感,周围有非常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束;经络循行线上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而且特别密集,代谢血流旺盛,所以是高红外线辐射;经络周围的肥大细胞成锁链状密集排列,所以是高冷光的;经络全程是一条非常细的结缔组织束状态的“通道”,此通道具有高振动音的特性。

  经络是一个“通道”,通道受阻人就会感到不舒服。经络循行线是由人体各部位的穴点连接起来的,我们的双足上有很多穴位,当我们按摩足部反射区时,就会刺激这些穴位,它同血液循环和反射原理一样,沿经络循行线进行传导。这种传导方式就像“多米诺骨牌”,从而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中医认为“痛则不通,不通则痛”,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按摩足部反射区可以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

  全息胚学说

  “全息”,原是物理学中的概念,运用激光拍摄下照片,其底片的一个部分仍可以复制出整体的影像。即每一个局部都包含着整体的信息,只不过局部越小,包含的整体的信息越少,复制出的整体形象越模糊而已。任何多细胞的生物体都是由一个受精卵或起始细胞通过细胞的有丝分裂而来的。因此生物体上任何一个相对独立的部分,都包含着整体的信息,把这样相对独立的部分称为“全息胚”。例如植物的枝叶,人体的手、足耳等,这些全息胚上存在着与整体各个器官相对应的位点,而位点的排列则遵循着人体解剖图谱。

  因人的双足与其他全息胚相比,由于面积大而包含着的信息也丰富,复制的整体形象也较清楚,容易辨认和掌握,而且操作简单,故足部按摩作为防病、治疗、保健的一种方法,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足疗保健的好处

  促进循环

  血液在心脏和血管组成的血液循环系统流动,输送营养,排出废物。促进血液循环对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健康人都有一双脚,但您有没有想过脚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每走一步,一个68千克重的人其足部将承受260千克的压力。平均每一天,您的双足要承受260万千克的压力。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4 万个人在你鞋上踩一下所产生的压力。

  脚在人体中距心脏远,如果脚部末梢循环产生障碍,很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导致新陈代谢不畅、全身组织器官功能下降。进行足部按摩,可使足部的血液循环顺畅,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机体新陈代谢、补充营养,使您的机体健康、正常地运转。

  调节神经

  神经系统是机体内起主导作用的调节机构,神经组织遍布人体各个部位,在控制和调节机体活动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神经组织重要而复杂的生理功能都是通过反射活动来完成的,完成这种活动的基础就是神经元。

足疗保健 足疗保健原理 足疗保健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