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泡脚的好处 经常泡脚的好处有哪些(5)

  睡前热水泡脚的好处

  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看似一些小事情,我们不管在但却对保健起着很大的作用,睡觉泡脚可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虽看似小事,但是却蕴含着大学问,很多人都知道泡脚有好处,但是对其中的原有还是不甚了解,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泡脚都有哪些好处。

  在中国,很早就有睡前泡脚的习俗。如大文人苏东坡说得很形象:“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

  民间对睡前泡脚的俗语也有很多,如“睡前热水泡脚,胜似常吃补药”,强调了泡脚的保健作用;“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长寿,百岁不称奇。”

  皮包水是指晨起喝水,水包皮指睡前洗脚,指出晨起喝水和睡前洗脚,是养生保健的良好方法;“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则说明脚对人体的重要性;“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也指出睡前泡脚的重要性。

  中医认为,“春日洗脚,升阳固脱;夏日洗脚,暑湿可祛;秋日洗脚,肺润肠濡;冬日洗脚,丹田温灼。”以上充分表明睡前用热水浸泡双脚,对身体保健确有益处。

  俗话说: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长寿,百岁不称奇。皮包水指的是起床后喝一杯水,水包皮就是说睡前泡脚。这都是健康长寿的好办法。

  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睡前用热水洗脚,既干净卫生,又解除疲劳,还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寒从脚起”的道理。在寒冷的冬天,用热水泡脚就可以让全身感到温暖。脚在人体下部,属于人体末梢,在热水的浸泡下.血管扩张,局部的血液流动加快,从而增加了下肢营养的供应。

  一般的用热水洗脚、烫脚不能称为“泡脚”,因为时间不够。水温合适后,因缺乏持续的加热,用不了十分钟或八分钟水就凉了,特别是冬天,水凉得更快。而泡脚、烫脚的时间必须达到25-30分钟,否则就达不到通络活血的效果。泡脚也要天天坚持,效果会更好。另外,饭后半小时内也不要洗澡,因为这样会影响胃部的血液供应,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长期如此,会造成老人营养不良。泡脚后也不能马上入睡,待全身的热度慢慢降下来了入睡效果会更好。

  很多长寿老人都有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这样的好习惯,它对我们的健康能起巨大的帮助作用。

  中医学认为,人体的三条阴经和三条阳经交汇于双脚,其中足少阴肾经位于足底,肾是人的根本,控制人的生长、发育、衰老,双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少而慢,加上脚部脂肪层薄,保温能力差,所以脚易受寒。双脚寒冷会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功能异常,降低人体抵抗力。这时候病菌就会乘虚而入,使人患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

  热水洗脚时,不断用手按压脚心的涌泉穴,脚上经脉一通,能促进气血运行和新陈代谢,加快下肢的血液循环,消除下肢的沉重感和全身的疲劳,既能促进睡眠,又可以祛病强身。

  热水泡脚还能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每天热水泡脚的好处 热水泡脚的好处 睡前热水泡脚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