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养生 想养生就要多泡脚(14)

  泡脚养生的注意事项

  1、进行泡脚时注意温度适中(佳温度在40℃-45℃),好能让水温按足部适应逐步变热。

  2、做泡脚养生的时间在30-40分钟为宜,只有保持一定的温度和确保规定的足浴时间,才能保证药物效力的大发挥。

  3、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进行足浴。由于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4、足浴足疗时,有些药物外用可起泡,或局部皮肤发红、瘙痒。

  5、足浴所用外治药物,剂量较大,有些药物尚有毒性,故一般不宜入口。同时,足疗完毕后,应洗净患处,拭干。

  6、在进行足浴时,由于足部及下肢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可引起头部急性缺血,出现头晕、目眩。足浴的时候,由于足部血管受热扩张,使头部血液供应量减少,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的症状。这时候可以暂停足浴,让患者平卧片刻后,症状就可以消失。也可给患者冷水洗脚,使足部血管收缩,以缓解症状。

  7、有出血等症状患者,不宜足浴。有心脏病及身体虚弱者,洗脚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

  8、泡脚后30分钟内须饮温开水(肾脏和心脏病患者可酌量少饮一些),以利于血液循环,并有一定的排毒作用。

  9、泡脚时长。泡脚对肩背腰腿关节疼痛、失眠、皮肤瘙痒和咳喘等当季常见病、多发病的保健效果不错,但要注意根据个人体质和疾病控制好浴足时间的时间,一味用热水长时间浸泡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泡脚时间以30—45分钟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即可。

  10、泡脚水温。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维持在38°~43°为宜。如有条件,可以先将脚放入38℃左右的水中,然后让水温逐渐变热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温,泡脚时水要淹过踝部,且要时常搓动。

  11、泡脚时间。晚九点泡脚能养肾。这个时间段的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

  上述就是做足疗的注意事项,尽管足疗简单易行尽管足疗简单易行,也并不是对任何对象都适合大凡有内出血,以及局部受伤24小时内者不宜,以免加重肿胀,可待伤势稳定,内出血停止后再进行;局部开放性软组织损伤、过饥或过饱以及过度疲劳时或酒醉后也不宜;有出血倾向或有血液病的患者,在进行足底按揉治疗的时候,可能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足部有皮肤破损及烧、烫伤者、皮肤局部感染病变者、各种肿瘤与骨关节疾病者、各种感染性疾患、严重心脏病、肝病患者及精神病患者不宜。

中药泡脚药方 泡脚养生 泡脚有什么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