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的坏处 警惕经常泡脚也是有坏处的(13)

  每天泡脚的坏处

  先谈谈人体下肢的血管知识。下肢的动脉富含营养和氧份,从心脏出发,下达腿脚。经过毛细血管交换,代谢产物(垃圾)通过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承担动脉血和静脉血的,分别是人体的两种血管:动脉,静脉。

  血管在腿上的分布犹如网络树枝,遍布肌肉、皮肤。如果动脉扩张,有营养的动脉血流量就增加。如果静脉扩张,携带垃圾的静脉血就瘀滞。

  泡脚的时候,局部温度增加,会导致动脉扩张,尤其是皮肤血管。因此,活血化瘀的说法大致来源于此。热水泡后,皮肤会有舒适凉爽的感觉,这是因为毛孔扩张散热所致。鉴于此,和多人喜欢泡脚,包括我自己和家人。

  不幸的是,对于血管疾病患者,泡脚往往带来的却是病情加重或恶化,甚至灾难。在我的血管门诊,常常会遇到这些痛苦不堪的患者。

  这不能怪患者和家属。因为下肢血管病人往往感觉下肢冷,自然就想到热水泡脚。甚至有些医护人员也会错误地使用红外线等治疗。

  那结果为什么事与愿违呢?

  静脉曲张、静脉血栓

  热水泡脚时,下肢动脉扩张,尤其是皮肤充血,更多的动脉血液进入下肢,而静脉的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

  因此,热水泡脚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来讲,是火上添油,加重血液淤积。

  同时可以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皮肤上的出血点,时间久了就形成了色素沉着,小腿颜色变黑。

  静脉血栓病人如果在服用抗凝药物,则出血情况会更严重。

  因此,热水泡脚对于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病人来讲,有百害而无一利。

  动脉闭塞症

  下肢动脉闭塞的表现是下肢缺血。

  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当然,通畅动脉的扩张只是增加了正常组织的血流,而缺血组织可能因为“盗血”现象,更加缺血。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动脉闭塞的患者,原则上不选择扩血管药物,而是选择抗凝或看血小板药物。

中药泡脚 泡脚的坏处 白醋泡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