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

  很多人都非常的爱紫砂壶,对于它的情感非同一般,如果有什么好的紫砂壶大家都会急着购买回家收藏它。那么你知道紫砂壶如何选购吗?选购紫砂壶有哪些技巧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选购技巧吧。

  目录

  1、如何挑选紫砂茶具 2、选壶三定律

  3、紫砂壶新手如何选壶 4、如何选购淘宝上的紫砂壶

  5、以工艺款式和实用性挑壶 6、宜兴紫砂壶购买之常见问题40答

  7、最好别选那些泡养过的壶 8、选购紫砂壶的注意要点

  如何挑选紫砂茶具

  如何挑选紫砂茶具,喝茶当然要有好杯或好壶,也许在单位用壶不太合适,选择一个紫砂杯是个不错的主意。紫砂是陶土的一种,世界上产陶土的地方数不胜数,但是紫砂就中国宜兴有。紫砂区别于其它陶土的是无论什么泥,使用中都会隐约有些紫光。那么如何挑选紫砂茶具呢?

  首先看泥

  紫砂壶独特之处在于其制作原材料紫砂泥的优越性。所以评估一把紫砂壶的优劣,首先在于其用泥的品质。虽然泥色的变化,只给人带来视觉感官的差异,与其使用的功能无关。就使用的习惯而言,紫砂壶通过不断地抚摸,透过手感的舒服,则可达到愉悦心灵的效果。好的紫砂泥应具有“色不艳、质不腻”的显著特性。所以,选购紫砂壶应就紫砂泥的良莠加以考虑。

  然后看形

  即壶的形象,也就是形状样式。紫砂壶的造型千姿百态,其间蕴藏了丰富多彩的完美器形,汇集了历代艺人的创作智慧和心血结晶,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赞誉。至于选择何种形状样式的壶为佳,则因各人心理需求的不同,很难论定。不过,因紫砂壶属于整个茶文化组成的部分,所以它所追求的意境,应属茶道所追求的。“涤净烦嚣,淡泊明志,超世脱俗”的意境。“古拙素雅”与茶道文化的意境最是融洽,所以紫砂壶的造型考量应以能表现“古拙”气氛的为优选。

  第三是茶壶的功

  指壶艺的功能美,有别于实用功能的特点。一些紫砂艺人的创新作品,徒讲造型的形式美,却忽视了功能为用的美。还有些艺人自己不饮茶,所以对饮茶习惯知之甚少,这种情况直接影响了紫砂壶功能的发挥,在泡茶、品茗的使用过程中,有的紫砂壶已然出现“中看不中用”的重大缺失。紫砂壶的功能美主要表现在容量适度、高矮得当、口盖严谨及出水流畅四个方面。按目前家庭饮茶习惯,一般三至五人聚饮,宜采用容量350亳升为佳,无论手拿手提都只需举手之劳,所以人称“一手壶”。

  第四是茶壶的款

  即壶的款识。紫砂壶的署款,素来非常讲究,它不同于一般作品的自属图章戳记式的格局。因壶艺的韵致格调和书法绘画艺术同传,所用印款,往往出自一代金石篆刻名家之手。鉴赏紫砂壶款有两个意义:一是鉴别壶的作者是谁;一是欣赏镌刻的诗词书画及印款(金石篆刻)。紫砂壶的装饰艺术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印为一体的艺术特点。所以欣赏一把紫砂壶,除讲究泥料、造型及制作技艺之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金石诸多方面,给每一位壶艺爱好者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