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白鲜皮的六大功效

  有很多的人对白鲜皮并不是很熟悉,白鲜皮是一种芸香科类的草本植物,白鲜皮的药用价值很高,我们可以用它来治疗很多的疾病,白鲜皮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去看一看吧。

  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白鲜皮味道较苦,性味寒凉,因此能够很好地清热利湿,治疗便秘,咳嗽,浓痰等症状,还有抗癌等作用。可见白鲜皮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相当有益处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白鲜皮,别名:白藓皮、八股牛、山牡丹、羊鲜草。

  为芸香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鲜和狭叶白鲜的根皮。

  主产于辽宁、河北、四川、江苏等地。

  春、秋二季采挖根部,除去泥沙及粗皮,剥取根皮,切片,干燥。生用。具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之功效。

  《药性论》:“治一切热毒风,恶风,风疮、疥癣赤烂,眉发脱脆,皮肌急,壮热恶寒;主解热黄、酒黄、急黄、谷黄、劳黄等。”

  现代研究,该品挥发油在体外有抗癌作用。但脾胃虚寒者慎用。

  功效主治

  1.清肺止咳,火热之邪,上灼于肺,伤津劫液,阻遏气道,使肺之肃降无权。

  其症可见:咳嗽气粗,痰黄而稠,鼻咽干燥,面唇红赤,烦渴便秘。

  白鲜皮苦、寒,入肺经,可清在肺之热邪,金气清肃,咳嗽自消。

  2.清热利湿,白鲜皮昧苦、性寒,苦能燥湿,寒能清热,故可用于因湿热而致各种病症。

  3.祛风燥湿。

  4.清热解毒,白鲜皮苦、寒,具清热解毒之功效。

  5.清热定惊,白鲜皮苦寒,其清热、泻火力强,故用于因热则生风之候。

  6.鉴别应用:白鲜皮与苦参均能清热燥湿,同可用治湿热疮毒,风疹疥癣,以及黄疸尿赤等症。然苦参功胜,兼可利小便,且可杀虫止痒,还可用治麻风,并可代黄连治痢。

  而白鲜皮则为“诸黄风痹之要药。”故两者疗病各有特长。

中草药 白鲜皮 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